央广网

福建检验检疫局提醒:“养生物件”不养生 境外购物莫信虚假宣传

2017-06-22 10: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6月22日消息(记者张子亚)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日,该局工作人员在福州机场对入境航班旅客行李进行检疫查验时,查获一件放射性剂量严重超标可疑金属器皿。现场检验检疫人员使用X光机和便携式辐射探测仪进行复核检测,发现该金属器皿内装有大量含天然核素Th-232的放射性颗粒,容器外表的辐射剂量率就已高达4.36μsv/h,是本底值的33倍,超出我国《GB18871-2002 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规定的1μSv/h的豁免限值。旅客声称该物品购自日本,用于贴身及沐浴保健,未见说明书等相关资料。根据有关规定,检验检疫机构对该放射性超标容器予以封存,并做退运处理。

  近年来,福建检验检疫局不断加大口岸核生化有害因子监测和检测投入,努力提高口岸安全监管能力,为“建设新福建”保驾护航。今年以来,福建检验检疫局已经在福州机场口岸处理多起此类事件。这些放射性超标的“养生物件”虽然形制不一,或挂饰或手链或沐浴用品,但有一些共同特点:一是商家宣称含有钛、锗等贵重或稀有金属,能够释放负离子或发射远红外线,有加速血液循环,补充人体能量等功效;二是均含有放射性核素钍232。

  据悉,放射性核素衰变产生的射线可以使空气发生电离,有产生负离子的功能,但是长时间近距离接触放射性物质所产生的γ射线,易造成生物体细胞内的DNA断裂进而引起细胞突变、造血功能缺失,并有诱发癌症的可能。我国对含放射性物质消费品的管理也有相关的标准及要求(GB18871-2002),“任何人均不得向公众出售能够引起辐射照射的消费品,除非该消费品已被审管部门已豁免或者消费品本身是已有审管部门批准销售的。消费品的制造商和供应商应保证在每件消费品的可见表面上以印刷、粘贴或其他方式牢固的固定一个醒目的标签,说明该消费品含有放射性物质,并说明该消费品的销售已获得有关审管部门的批准;在每个供应消费品的包装体上也应清楚标明以上所规定的信息”。在此,福建检验检疫局温馨提醒广大旅客,在购买此类保健品时要慎重,购买经过相关审管单位审核、鉴定和认可的产品,条件允许可到相关部门进行放射性监测,对商家宣称具有加速血液循环,补充人体能量等功效的首饰、沐浴用品等保持警惕,切忌盲目跟风、迷信保健功效,既白花了“冤枉钱”,还可能对自己的身体造成伤害。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养生;虚假宣传;检验检疫

福建检验检疫局提醒:“养生物件”不养生 境外购物莫信虚假宣传

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日,该局工作人员在福州机场对入境航班旅客行李进行检疫查验时,查获一件放射性剂量严重超标可疑金属器皿。旅客声称该物品购自日本,用于贴身及沐浴保健,未见说明书等相关资料。根据有关规定,检验检疫机构对该放射性超标容器予以封存,并做退运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