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嘉禾“放管结合” 5年查处非法捕捞80起

2017-06-21 11: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郴州6月21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 罗飞雄 廖军华) “作为水产养殖户,我们也有义务为河流水生生物多样性作出自己的贡献”,6月20日上午,嘉禾县水产养殖户李先云说到。当天,湖南省嘉禾县在湘江最大支流——舂陵江举行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420万尾青鱼、草鱼、鲢鱼、鳙鱼等鱼种鱼苗以及多种水生生物被投放到河流中。

  嘉禾县位于湖南省郴州市西部,境内水系发达,河流纵横交错,其中,舂陵江、陶家河、黄狮江都属于湘江流域重要支流,是我国南方水生生物资源的基因库和湖南省重要淡水渔业生产基地。一直以来,嘉禾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自然水域的生态保护和改善工作,每年都会在舂陵江河畔开展几次“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同时倡导动员渔业养殖户参与到活动中来,2012年—2017年的5年来,该县已经累计投放1500余万尾鱼种育苗以及多种水生生物。

  嘉禾县委、县政府注重“放管结合”的模式,在逐年加大水生生物投放的同时,还严厉打击网鱼、电鱼、毒鱼等各种“涸泽而渔”的非法捕捞行为,把每年的4月1日至6月30日定为禁渔期,期间禁止一切捕捞活动。该县畜牧水产部门强化对各河流水系的监管力度,组建了专门的渔政执法大队开展监督检查,对于违令不听者,一律给予严处,近5年来,该县共查处网鱼、电鱼、毒鱼等各类非法捕捞重大案件80起,10多人被公关机关治安拘留。

  2016年6月,该县舂陵江发生严重的毒鱼事件,一夜之间,舂陵江面上到处飘着死亡的鱼儿,不少水产养殖户也遭受重大损失,养殖的鱼全部死亡,在社会上造成强烈的影响。该县公安机关及时介入,通过深入调查,最终将涉嫌毒鱼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归案,目前,王某已经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嘉禾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万冬表示:“嘉禾县作为湘江流域的上游地区,将主动承担起保护湖南省母亲河水生生物多样性、维护水域安全的职责,为‘生态湖南、绿色湖南’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编辑: 杜静
关键词: 水产;养殖户

湖南嘉禾“放管结合” 5年查处非法捕捞80起

“作为水产养殖户,我们也有义务为河流水生生物多样性作出自己的贡献”,6月20日上午,嘉禾县水产养殖户李先云说到。当天,湖南省嘉禾县在湘江最大支流——舂陵江举行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420万尾青鱼、草鱼、鲢鱼、鳙鱼等鱼种鱼苗以及多种水生生物被投放到河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