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开州区举行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2017-06-19 22: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6月19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郭小勇)进入汛期,地质灾害发生几率增大,为切实提高地质灾害应急管理水平,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重庆开州区在镇安镇丰太村南江滑坡隐患监测点举行了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报高陈镇长,我是镇安镇群测群防员黄明祥,由于这几天连续降雨,我发现南江滑坡裂缝宽度增加,有滑坡现象,如何处置请指示?”“你马上组织受威胁群众紧急避险疏散撤离,我马上将情况向上级汇报。”下午3时,在群测群防员黄明祥与镇安镇镇长陈勇仕的电话声中,我区进行的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拉开了序幕。

  据了解,丰太村南江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是该区汛期地质灾害重要防治点之一。本次应急演练假定连续降雨条件下,隐患点裂缝宽度增加,出现了滑坡前缘局部陡坎滑坡“险情”。“险情”发生后,群测群防员立即将“险情”报告给镇安镇政府,镇安镇政府又在第一时间将“险情”报告给区应急办、区国土房管局,并同丰太村村干部组织滑坡体上群众紧急避险疏散撤离。

  接到镇安镇报告后,全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现场设立指挥部,相关部门积极响应,各司其职。区地环站和技术支撑单位驻守地质队员赶往现场,对滑坡体进行应急调查、综合分析,科学判断滑坡隐患点的稳定性,并建议进一步做好观测;区公安局对滑坡体现场及周边交通和社会秩序进行管控,拉设警戒线,禁止无关人员进入,设置交通疏导标志;区卫生计生委组织医护人员对受伤群众进行医疗救治;区民政局组织人员对群众进行安置,发放饮用水、方便面等物资,并统计损失。

  下午4时30分,按照驻守地质队的调查结论,向现场指挥部报告,建议解除预警,群众返回观测居住,标志着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演练圆满完成。

  区应急办副主任刘建清说,这次无脚本演练,对所有参加演练的人来说都是一次考验。但在大家共同努力、协作配合下,演练十分成功,进一步提升了全体人员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增强了防地灾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汛期;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重庆开州区举行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进入汛期,地质灾害发生几率增大,为切实提高地质灾害应急管理水平,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重庆开州区在镇安镇丰太村南江滑坡隐患监测点举行了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