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六盘水车务段加强季节性劳动安全防控

2017-06-19 22: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6月19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孔维丽娅)“针对汛期特点,劳动人事科牵头制定暴雨、水害等突发状况下的休养调整预案,同时加强与路局休养办的工作对接,建立休养动态调节机制,确保职工健康休养安全”。6月19日,在六盘水车务段周一大交班会会上,该段分管职工休养副段长在会上说道。

  连日来,六盘水车务段以保障职工生命安全、防止车辆伤害为重点,结合当前的“安全宣传月”活动,从强管理、抓关键、严关怀,三项举措增强全员安全意识、自我保护能力,不断夯实劳动安全基础,确保劳动安全稳定。

  强管理。该段全面梳理劳动安全管理制度措施和作业标准,查找管理漏洞,修订完善关键工种、关键作业、关键部位、关键环节劳动安全管理措施,提高制度措施的可操作性、科学性。加强劳动安全信息管理,重点时段、关键作业场所安排管理干部盯岗,强化岗位劳动安全检查监督,重点防范车辆伤害、高处坠落、机械伤害等,建立劳动安全问题库,逐级负责、闭环管理。进一步完善劳动安全管理监督制度,将劳动安全纳入月(季)度分析重点内容以及干部检查监督量化考核标准,及时、准确通报存在问题,及时督促落实责任整改。

  抓关键。该段狠抓劳动安全作业标准的落实,特别是加强电气化区段人身安全知识的学习掌握,防止触电事故。重点抓好调车作业、接车立岗等关键环节控制,杜绝作业过程中骑坐车帮,翻越车辆,在棚车顶部站立或行走,调整车钩、摘接风管和非溜放作业时调车人员不停车上下,以及盲目登车顶、上闸台等危及人身安全的行为。严格执行上道作业登销记,接车立岗及单岗作业人员的互控、联控制度,及时提醒防范,确保安全防护措施落实到位。

  严关怀。开展行车岗位人员职业健康监督检查,加强普及夏季卫生保健常识,引导职工养成良好工作、学习、生活习惯,加大急救知识宣传和急救药品配备力度,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体检并建档,及时调整患有职业禁忌症人员工作岗位,预防和减少职工在生产过程中突发疾病,确保作业人员安全健康。针对新入职人员,有针对性、一对一地开展劳动安全教育,增强劳动安全意识,树立遵章守纪自觉性。组织干部对职工进行家访,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定期分析职工思想动态,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确保轻装上阵。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六盘水;季节性;安全防控

六盘水车务段加强季节性劳动安全防控

“针对汛期特点,劳动人事科牵头制定暴雨、水害等突发状况下的休养调整预案,同时加强与路局休养办的工作对接,建立休养动态调节机制,确保职工健康休养安全”。6月19日,在六盘水车务段周一大交班会会上,该段分管职工休养副段长在会上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