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笨贼将窃包随手丢弃 没想到里面还有真金白银一万多

2017-06-19 22: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6月19日消息(记者陈鹏)随着国家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老旧小区的各类管理难题逐步凸显。特别是老旧小区在布局、安保、门禁等各个环节存在的安保漏洞,使其极容易成为各类违法犯罪分子的首选目标。近日,家住在九龙坡石桥铺万昌某老旧小区的王阿姨,就在自家楼上和一名小偷遭遇,并被对方抢走了包。所幸的是,该“贼娃”是个马大哈,仅仅拿走包里的部分现金,却将装在隔层里的一万多元现金和十几克金项链“弃之如敝屣”,最终在民警的严缉下,不仅短短一天时间就物归原主,还为自己赢得了一副“银手镯”,悔不当初!蜀黍在此提醒市民“察言观色大法”,为老旧小区防盗再加一道“保险关”。

  案件回放

  老人楼顶种菜包包被偷

  今年60岁的市民王大妈是一名退休职工,家住在九龙坡区石桥铺万昌区域的一个老旧小区里。年老无事,大妈就在楼顶开辟了一个菜畦,每天一大早就上午打理打理,打发时间。

  2017年6月3日上午9时许,王大妈照常上顶楼为菜畦浇水。不过,所不同的是,这次她手里拿了一个黑色小皮包,里面装着1万多元的现金。大妈的打算,等楼顶下来,就去银行把钱存了。等她上到楼顶后,就随手将皮包放在进门处的一个水泥墩子上。没想到,一个让他意想不到的事情突发发生了!

  “就是一个小伙子,猛地窜到楼顶的平台上来,一把抢过石墩上的包包,拔腿就跑”,意识到不对,王大妈大喊“你爪子!”,没想到,对方跑的更快了!等到大妈几步赶到楼顶扥出口处,小伙子走就不见了踪影!

  由于大妈的手机在包包里,所以大妈只能赶紧下楼,找一家住户的电话报警。事后,经九龙坡警方的办案民警向大妈核实,大妈被偷走的包里共有现金17700元,十四克的金项链一条,三星手机一部,损失接近三万元。

  窃贼逐层“闲逛” 王大妈成为目标

  接到报警后,九龙坡公安分局刑侦支队迅速介入侦查。由于案发地势一个老旧小区,楼顶并未安装监控设备。不过,在楼栋的一层出口处,民警查看当日的监控时,发现案发时间,一名身穿黑衣的男子从楼上慌慌张张跑出来,将手揣在衣襟里,快步拐到另外一部电梯后上楼。几分钟后,该男子才又返下楼来,“悠闲”走出小区,随后进入附近的一家网吧。民警确定,该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6月4日,经过一天的蹲守,民警发现,监控视频中的男子再次出现在前日上网的网吧。在现场“恭候”的民警迅速出击,展开抓捕。不费吹灰之力,将其一举拿下!

  经讯问,该男子陈某,今年29岁,重庆主城人,无业,有盗窃前科。据陈某交待,他长期混迹网吧,又没有收入来源,为了维持生活和上网费用,他唯一的“技能”就是“偷”。6月3日早上,他从网吧出来,随机进入一处居民楼内,打算“捡漏插空”,看哪家的门窗没关严实,偷点东西换钱。结果一层层踅么上来,最后走到了楼顶,看到了王大妈放在石墩上的包……

  买椟还珠! 民警细查发现这贼是个“马大哈”

  让人没想到的是,听说大妈丢了一万多现金,陈某差点从椅子上跳起来“什么,一万七千多?怎么可能!满打满算只有3000,没有再多了!”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这么大的事儿,民警相信王大妈不可能记错,但陈某的称述又不像伪装。这到底是咋回事呢?据陈某交待,他作案得手后,为了防止王大妈追下楼来,他吓到一楼后,又乘坐另外一部电梯上到四楼,将大妈的包包丢在一个楼梯间里。只要把包包找出来,也许真相就会浮现。

  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当民警带着陈某区指认现场时,并从电梯间起获被盗包包后,当场打开夹层一看,一万四千多元的现金整整齐齐码在里面,金项链也“老老实实”躺在里面,原封未动!这下,陈某立马傻了眼:“咋夹层还有这么多嘛!”

  目前,陈某已经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民警支招

  办案民警、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刑警支队丁警官表示,老旧小区在布局、安保、门禁等各个环节存在的安保漏洞,使其极容易成为各类违法犯罪分子的首选目标。近年来,针对老旧小区的发案呈现逐年上升趋势,给广大居民拉响了安全警报。而在各类发案中,“孤狼式”的随机推拉门盗窃犯罪所占比例高达60%强。在小区设施短时期内无法有效改善的前提下,在公安机关切实提高打击力度的同时,广大市民要尽可能提高安防意识,避免成为窃贼“目标”。对于随机作案的“孤狼”式窃贼,警察蜀黍再次传授三招“察言观色大法”,以供参考:

  一、看做派。窃贼在进入小区后,首先要选择作案目标下手。那些防盗门、窗户、车门车窗随意开启的住户将成为重点“关注”对象。因此,如果小区内出现陌生人东寻西看,四下踅摸,游踪不定,满楼层乱窜,却又不与人攀谈咨询的,大家要提高警惕了,这可能是窃贼的踩点。

  二、看行迹。窃贼踩点是一个随即的活动。逐层推门敲门或者窥探,是他们惯常的套路。为了不引起人怀疑,同时也为隐藏踪迹,窃贼一般会选择徒步攀爬楼梯,逐层“选点”。因此,日常生活中,当你发现有陌生人在有电梯不坐,却在楼道里徘徊上下,或者在楼层的过道中瞎转悠,那么要担心了,这可能是窃贼在“行动”了。

  三、看神情。日常生活中,不排除有部分以华丽衣着作掩护的“雅贼”,但绝大多数孤狼式的入室盗窃,均为社会闲散人员,长期混迹网吧和街头,很多人的作案念头都是随机触发,事先不进行周密的计划和伪装,因此,这类长期在网吧打网游、熬夜、酗酒、甚至吸毒的人群,往往在脸色、神情、举止上与正常人有较大的差别(此处不涉及人群歧视,仅供市民参考)。如果在小区里遇到了,应该引起警惕。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笨贼;真金白银;安保漏洞

笨贼将窃包随手丢弃 没想到里面还有真金白银一万多

随着国家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老旧小区的各类管理难题逐步凸显。特别是老旧小区在布局、安保、门禁等各个环节存在的安保漏洞,使其极容易成为各类违法犯罪分子的首选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