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吉木萨尔县牧民打工队走俏田间

2017-06-16 18: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吉木萨尔616日消息(记者张雷 吉木萨尔台记者刘勇 通讯员海思来提又到了农忙季节,新疆吉木萨尔县各乡镇村的牧民打工队也忙碌起来,他们利季节性打工每年至少能收入两到三万元,而且放牧种地两不误,成为增收新亮点。

  今天,记者在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200多亩草莓种植基地看到,十几个牧民有的采摘草莓,有的在拔草这些打工牧民几乎都是本地村民,他们利用空闲时间就地打工增加收入。

  今年47岁的潭玉华是泉子街太平村村民,五年前,她看准这一商机,把本村在家的牧民组织起来,成立一个打工队,专门从事施肥、浇水、打药、除草、采收之类的活儿。

  泉子街太平村打工队队长潭玉华高兴地说:“我成立这个民族团结打工队五年多了,开始只有几个人,现在已经发展到十几人。我们平均一天收入能达到120左右,另还有加班费,收入还是怪高的,给自己挣个零花钱还是富富有余的。

  潭玉华成立的民族团结打工队都是由40岁以上懂技术、能吃苦的各牧民组成,因守信用、工价低、服务好而受到当地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缺劳力家庭的欢迎。他们计算报酬的形式灵活多样,有时按时间,有时按地亩面积,有时按工作量,一般每人每天可收入100元~150用工量大时各打工队之间还会相互借用人员,相互帮助,确保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泉子街镇小酱果合作社社长汤林文说:“每到农忙季节,我们就为缺少劳动力而犯愁,现在有这个民族团结打工队可是方便多了因为我们春季的时候要刨两遍草,光刨草费用就得一二万,刨草、浇水,采摘,一天就雇一二十个人,不仅解决了我们用工问题,还能在劳动转移方面合作社也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目前,吉木萨尔县成立了41个牧民打工队,每个打工队成员多30人,少五六人,遍及56个行政村,活跃在69万亩农田里。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新疆

新疆吉木萨尔县牧民打工队走俏田间

又到了农忙季节,新疆吉木萨尔县各乡镇村的牧民打工队也忙碌起来,他们利用季节性打工每年至少能收入两到三万元,而且放牧种地两不误,成为增收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