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虎门二桥悬索桥缆索成功过江 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

2017-06-16 13: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东莞6月16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粤路建宣)今天上午,随着定位驳船上的一条重达8吨多的先导索成功跨越珠江,世界第一跨度的钢箱梁悬索桥——虎门二桥控制性工程坭洲水道桥进入上部构造主体工程施工。同时,大沙水道桥首根索股也成功架设。

  坭洲水道桥先导索顺利过江

  虎门二桥坭洲水道桥为658+1688m双跨双塔悬索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第一跨度的钢箱梁悬索桥。据虎门二桥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彦兵介绍,坭洲水道桥为项目建设的控制性工程,先导索的过江是整个猫道架设的关键的第一步。

  虎门二桥坭洲水道桥位于珠江主航道,过往船只川流不息,日均通航量非常大,附近船厂、码头众多,距离上游50万伏高压电塔不足200米,诸多不利因素,施工环境复杂;且多种机械设备联合作业,安全风险非常大。“牵引绳过江需全航道封航,影响大。我部多次与广州海事局、航道局及广州港等相关单位组织现场办公,并召开专项封航协调会,最终明确在虎门二桥坭洲水道桥上下游7000米范围内设置3道警戒线,维护施工水域水上交通安全。”据广东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现场施工总指挥罗超云介绍,“同时,为保证施工顺利和通航安全,项目部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决定采用‘拖轮分段牵引,江中平驳对接,绳索一次转换’的方案。”

  两根长长的导索在拖轮牵引下,缓缓前行。站在指挥船甲板上,施工单位广东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项目副总工程师王晓佳一直手握对讲机,紧紧盯着前方的导索和拖轮,指挥着牵引轮及卷扬机一刻也不敢离开。“项目部采用直径24毫米钢丝绳先导索过江,导索由两塔间两台拖轮拖拽至江中定位驳船处定位连接,再两侧同时提升。”王晓佳接着说:“牵引最关键的技术就是卷扬机的速度和船的速度必须配合好。不能让导索入水,导索一旦沉底被水下的障碍物缠绕,就会前功尽弃。”

  历时约2小时,这根总长度达2000米、重达8吨多的导索在船上完成最后的对接,成功跨越宽达1688米的坭洲水道东西主塔并升至离江面65米的高空。先导索成功过江后,珠江封航随即解除,现场一片欢呼雀跃。王晓佳告诉记者:“先导索成功过江后,通过一次置换变成牵引系统,利用牵引系统进行猫道架设,预计3个月后,猫道架设完成,进入主体工程施工”。

  2017年,继虎门二桥坭洲水道桥东西主塔先后封顶,此次成功牵引先导索过江,项目实现了今年的又一个重大节点目标,标志着虎门二桥坭洲水道桥正式迈入上部结构施工。

  大沙水道桥首根索股成功架设

  虎门二桥大沙水道桥设计为主跨1200米双塔单跨悬索桥,主缆采用预制平行钢丝索股(PPWS)。全桥主缆共有钢丝42926根,钢丝总长度超9.3万公里,连起来可绕地球2.3圈。

  施工现场,穿着橘黄色工服的工人将索股的前端拉出,挂在系着大红花的拽拉器上,在卷扬机的拉动下,拽拉器慢慢地向大桥的另一岸移动。工人“守护”着索股不断前进,确保索股平行地架在托滚上。从西锚走上191米高的主塔,经过1200米的主桥,再从主塔往下来到东锚,全程1个半小时,顺利完成索股架设。首根主缆索股的成功架设,标志着大沙水道桥上部构造主体工程施工正式启动,主缆架设预计今年9月完工,预计2018年1月中旬大沙水道桥面即将合龙。

  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

  虎门二桥全长12.89公里,概算111.8亿元,起于广州南沙,经海鸥岛,止于东莞沙田。全线采用桥梁方案,包含两座超千米的世界级跨江特大桥(坭洲水道桥和大沙水道桥),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珠三角核心区新的重要过江通道,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将是世界上跨径最大的钢箱梁悬索桥,对加强珠江三角洲核心区域东西两岸联系,强化南沙新区联接珠江东西两岸城市群的枢纽地位,缓解现有虎门大桥交通量起到重要作用。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悬索桥;过江;通车

虎门二桥悬索桥缆索成功过江 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

今天上午,随着定位驳船上的一条重达8吨多的先导索成功跨越珠江,世界第一跨度的钢箱梁悬索桥——虎门二桥控制性工程坭洲水道桥进入上部构造主体工程施工。同时,大沙水道桥首根索股也成功架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