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地区2017年“煤改电”工程任务过半 宛平古城即将告别燃煤取暖

2017-06-15 13: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刘天思 通讯员李艳娜)2017年6月15日,7、8个头戴安全帽的电力工人扛着一根小腿粗细的高压电缆,蹒跚前行,每一步都要竭尽全力,距他们不到三米远的电缆沟道,是这根电缆最终的敷设点。随着电缆敷设工作的完成,北京市丰台区宛平城“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接近尾声。据了解,宛平城“煤改电”工程自2016年12月起开工建设,历时7个月,2017年6月底前外电源工程将全面完工。2017-2018年采暖季,宛平古城居民将彻底告别冒烟煤,用上清洁电。

  宛平城始建于1640年,东西长640米,南北宽320米,总面积20.8万平方米,常驻居民4462名,1961年被列为国家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37年“七七事变”在此爆发,掀起了全民族抗战的熊熊火焰;八十年后,使用百余年的老煤炉即将告别历史舞台,宛平城再次成为了构建绿色首都、共绘北京蓝的见证者。

  文保区施工难度倍增

  国网北京丰台供电公司副经理简朝阳介绍:“宛平城共有居民574户,今年将全部使用电采暖。此次改造需要新增9座箱式变压器,敷设21公里进出线电力管线及105个低压墙地箱设备,改造计量表计547具,新增变电容量5670千伏安,居民户均用电容量将由原来的1.5千瓦增加至9千瓦,全面满足冬季电采暖的用电需求。”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在宛平城开展“煤改电”施工需要克服的难点包括:一是外电源电缆敷设等施工均需要避开城墙、道路等文物保护区域,安装设备空间有限;二是为了景区美观,新增电缆管线仅能沿商户门前的方砖步道建设,方砖石板开挖后,恢复铺设标准要求高,需要确保严丝合缝。三是城内百姓居住区胡同道路狭窄,电力管线与污水、消防等管线交织重叠,施工复杂,变压器等设备落地选址困难。

  “宛平城作为历史古城,城门城墙、主干道等都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区域,施工过程中,一砖一瓦都要做好保护措施,尤其为了保护古城建筑和道路,全部施工没有使用任何机械作业,所有电气设备进场和吊装全部依靠人力,施工难度非常大。”国网北京丰台供电公司“煤改电”办公室负责人崔佳伟告诉记者。

  为了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国网北京电力抽调52名精兵强将组建共产党员突击队,破解施工难题,会同街道办事处现场踏勘20余次,持续优化设计方案,全盘考虑城内所有高低压进出城门电缆,切改、腾退部分电缆管孔,确保进城外电源路由畅通。施工期间,工作人员对城内开挖的方砖石板,全部按照开挖顺序逐块进行编号和方位标记,待地下电力管线完工后,再按照编号和方位标记进行恢复,确保每块方砖都在原来位置,严丝合缝。

  “为了解决狭窄胡同道路占地,我们采用了适用于宛平城的沉船式箱式变压器,这种箱变具有无需下挖路面、施工工期短、安装速度快等特点。与普通箱变相比,这种式箱变尺寸可以做得更窄,更加适应道路狭窄的地段。”崔佳伟介绍。

  照明升级同步实施 仿古灯杆融入古城景观

  在“煤改电”改造期间,国网北京电力同步实施了宛平城照明升级改造工程,将原先的合杆模式改造为单独组立的仿古灯杆,充分利用有限的沟道资源,与“煤改电”电缆同沟合槽进行管线施工,缩减施工作业给百姓带来的不便。国网北京电力施工人员多次开展前期踏勘,明确立杆位置,合理调整路灯照度,共敷设了路灯电缆约1.9公里,组立仿古灯杆56基,并给部分没有照明的胡同加装了路灯。目前,照明升级工程也已接近尾声,一盏盏仿古步道灯默默矗立,守护着这座历史古城,照亮了百姓的出行路。

  北京地区2017年“煤改电”工程任务过半

  2017年,北京市农村居民“煤改电”工程涉及13个区522个村、20.5万户,建设规模达到历史峰值。截至目前,已完成364个村配套电网改造,涉及 15.24万户,完工率达到69.73%。9月份,国网北京电力将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建设任务。

  “十三五”期间,国网北京电力计划投资275亿元 ,实施1521个村、67.4万户“煤改电”工程。近两年,北京地区“煤改电”工程建设任务量以每年约30%的增速递增,到 2017年采暖季前,北京市南七区(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通州、房山、大兴)将率先实现平原地区“无煤化”目标。

  建设保障方面,国网北京电力深化政企协同机制,与市、区、乡、村建立四级联络机制,定期召开“煤改电”协商例会,有序推进工程前期、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电网建设智能管控平台的作用,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对“煤改电”施工现场的实时管控,确保施工安全万无一失。

  2016-2017年度采暖季农村地区电费补贴发放完成

  2016-2017年度采暖季期间,北京农村地区执行“煤改电”电价的用户共计37.37万户,户均日用电量42.52千瓦时,是改造前的4.19倍,整个采暖季户均用电量6300千瓦时。享受政府电费补贴后,户均电费支出2027.66元,与燃煤取暖开销基本持平。

  按照北京市政府下发的《农村地区“煤改电”用户2016-2017年度采暖季补贴发放方案》,截至5月26日,国网北京电力已全面完成农村地区“煤改电”用户电费补贴代发放工作,补贴总资金为1.29亿元。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北京;煤改电;宛平古城

北京地区2017年“煤改电”工程任务过半 宛平古城即将告别燃煤取暖

2017年6月15日,7、8个头戴安全帽的电力工人扛着一根小腿粗细的高压电缆,蹒跚前行,每一步都要竭尽全力,距他们不到三米远的电缆沟道,是这根电缆最终的敷设点。随着电缆敷设工作的完成,北京市丰台区宛平城“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接近尾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