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影乐团影视经典作品音乐会亮相上海电视节

2017-06-14 13: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4日消息(记者刘源源)长影乐团《凝聚奋进奔小康——影视经典作品主题交响音乐会》,日前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盛大举行。有着70年历史的长影乐团,用精湛演技为上海电视节献上了一场高水平的经典音乐盛宴。

  创办于1986年的上海电视节是亚洲最重要的国际电视交流和合作平台之一,也是国内电视业主要风向标,为世界各国打造出展示多姿多彩影视文化的国际舞台。这次长影乐团和上海轻音乐团同台献艺。国家一级指挥、长影乐团音乐总监史志有执棒,携手歌唱家王艳、张全、方美花、柳婷、扎西措姆,选取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以来最具代表性的优秀影视作品音乐,在经典旋律中展现出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谋发展、万众一心奔小康的美好幸福景象。

  音乐会在电影《上甘岭》主题音乐《我的祖国》优美的旋律中拉开帷幕。演出分四个乐章。第一乐章《艰苦岁月 保家卫国》,童声女声合唱《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让我们荡起双桨》,一下子将观众带回到过去的难忘岁月;国家一级演员方美花的独唱《我和我的祖国》情真意切;宏大的管弦乐《红旗颂》,将中国人民英勇顽强、奋发向上的英雄气概表现得淋漓尽致。

  第二乐章《翻身道情 美好憧憬》,讴歌了祖国的壮丽山河。藏族青年歌唱家扎西措姆的女声独唱《翻身农奴把歌唱》和《天路》,让观众领略了西藏的新景象;青年歌唱家柳婷的《人说山西好风光》,展现了“我们村里的年轻人”昂扬向上、建设家乡的精神面貌;家喻户晓的江南民歌《茉莉花》清新脱俗、细腻动人,《海霞》组曲《织网》从容深情、甜美欢畅。

  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张全的男高音独唱《把一切献给党》,揭开了第三乐章《摆脱贫困 建设家园》的序幕。无论是歌曲《沿着社会主义大道奔前方》,还是选自电影《海霞》的管弦乐《丰收》,都描绘出社会主义建设凯歌高奏、中国人民奔向幸福前方的生动景象。第四乐章《凝聚奋进 奔向小康》,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艳登台献唱《在希望的田野上》《山丹丹花开红艳艳》,歌颂着祖国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抒发了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将演出推向高潮。音乐会在热情奔放、铿锵明快的《北京喜讯到边寨》乐曲中结束。

  这是长影乐团继2010年上海世博会《吉林周-长春宣传日-我们在长春相遇》大型视听音乐会和《电影视听音乐会》后,时隔数年再次为沪上观众献艺,也是长影乐团成立70周年之际,送给上海乐迷的大礼。演出受到观众热烈欢迎,现场常常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长影乐团;影视经典;音乐会

长影乐团影视经典作品音乐会亮相上海电视节

长影乐团《凝聚奋进奔小康——影视经典作品主题交响音乐会》,日前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盛大举行。有着70年历史的长影乐团,用精湛演技为上海电视节献上了一场高水平的经典音乐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