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益阳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展示活动

2017-06-12 12: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益阳6月12日消息(记者尧遥 益阳电台记者曾萃)6月10日是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10日上午,湖南省益阳市举行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展示活动,引导市民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来自各地的非遗项目和传承人现场展示展演了岳家桥皮影戏、茶艺及汉服展示表演、瓷器技艺、湘绣等十多种非遗项目,让市民近距离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

  在文博讲坛上,梅山剪纸传承人向亮晶讲述了“一张纸和一把剪刀的历史”。向亮晶凭借着一把剪刀,辗转几下就让一张普通纸瞬间变成一幅幅活灵活现的剪纸作品。她介绍了梅山剪纸艺术的文化背景和历史故事,还现场教市民动手制作。“除了保留远古的信息,梅山剪纸还贯穿于人的一生,梅山剪纸艺术应该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世代相承和保护。”向亮晶说。

  本次活动以“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为主题,由益阳市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活动紧扣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题,以振兴传统工艺为使命。益阳石码头小学五年级的学生田珺如说:“我去体验了湘绣,它的线非常细,那个姐姐让我自己穿线进行刺绣,我觉得这非常花心思,祖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分伟大。”

  益阳市博物馆副馆长符凯伟介绍,益阳每周定期举行一次茶艺表演、花鼓戏表演和文博讲坛,“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充分发挥益阳文化遗产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文化支撑作用,营造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的良好氛围。”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文化遗产;自然遗产;益阳

湖南益阳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展示活动

6月10日是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10日上午,湖南省益阳市举行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展示活动,引导市民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来自各地的非遗项目和传承人现场展示展演了岳家桥皮影戏、茶艺及汉服展示表演、瓷器技艺、湘绣等十多种非遗项目,让市民近距离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