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太原铁路局通过精准扶贫 助力革命老区脱贫

2017-06-12 10: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6月12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孟志平 王铁忠)近年来,太原铁路局以榆社县的河峪乡鱼头村、云竹镇段家沟村为扶贫对象,在精准调研的基础上,通过产业、运输、教育等一系列切合实际的特色扶贫工作,为促进革命老区贫困户脱贫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从2016年11月开始,干部驻村工作队进驻榆社县河峪乡鱼头村、云竹镇段家沟村,对两村建档贫困户逐门逐户进行了调查走访。在调查过程中,干部驻村工作队了解到,段家沟村现有115户289人,建档贫困户57户。鱼头村现有360户982人,建档贫困户177户。

  太原铁路局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法,不断创新扶贫工作,开展特色扶贫。

  一是产业扶贫。针对云竹镇东庄村地势平坦、水资源丰富、交通便利的地域优势,着手建设“云竹生态农业园”。目前已拥有109个日光温室、1个大型智能温室育苗棚、108亩露天大田、17个鸡舍,种植无公害蔬菜23种、有机蔬菜3种,生产有机蔬菜近170万斤,养殖土鸡约8万只,也使当地农民多方面直接受益。

  二是运输扶贫。立足铁路优势,积极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运力支持。指定太原车务段榆社站为联络点,满足榆社华能电厂车皮计划,确保该电厂铁路煤运合同兑现;做好榆化公司发往华东地区氯碱运输专列开行及零散车皮调配;保证县粮食局及农副产品运输车皮调配,为榆社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快捷、便利和强大的运力支持。近年来,总装车17101车,发送970163吨;运输收入196891745.6元。

  三是教育扶贫。针对扶贫对象办学条件较为艰苦的实际,对两个贫困乡镇实施教育扶持,重点实施教育扶贫。先后为云竹镇小学购置20台电脑,为河峪乡小学配备音响、电脑、学生文化用品,向河峪乡中心校捐赠价值5万元的电脑设备和价值5万元的400套课桌,促进了两个贫困学校教学条件的明显改善。

  四是销售扶贫。一方面发挥非运输企业多元经营优势,收购鱼头村12户村民的谷子7450斤,农民收入22350元。收购段家沟30户村民的小米24735斤,农民收入106360元。另一方面投入2.4万元于中秋节前夕对段家沟村和鱼头村的234贫困户逐户进行了慰问,为他们送去了面、油等慰问品。

  此外,驻村工作队利用太原铁路局技术综合智慧,指导贫困村确定了省扶贫办下达的30万元资金扶贫开发项目,并督促全力推进,为段家沟村打深井1眼,建蓄水池1个、泵房1个,解决了村民安全饮水问题。为鱼头村兴建光伏发电项目,发展产业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目前,段家沟村深井、蓄水池、泵房已建成,正在建设连接管道;鱼头村光伏发电项目已建设完成,正在准备并网运行。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太原;铁路;革命老区

太原铁路局通过精准扶贫 助力革命老区脱贫

近年来,太原铁路局以榆社县的河峪乡鱼头村、云竹镇段家沟村为扶贫对象,在精准调研的基础上,通过产业、运输、教育等一系列切合实际的特色扶贫工作,为促进革命老区贫困户脱贫作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