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安部交管局:推广南宁交通管理经验

2017-06-11 12: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6月11日消息(记者张垒 许大为)近日,全国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广西南宁召开,共同探讨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会上,公安部交管局肯定南宁电动自行车、工程运输车等管理经验做法,并将其作为先进经验,向全国各地交警部门推广。

  交叉路口秩序井然,斑马线前,车辆主动停车礼让行人……会议当天,与会人员先后前往民族大道朝阳路口、长湖立交桥底以及南宁交警指挥中心,实地了解南宁电动自行车、工程运输车管理,路口精细化管理以及“智慧交通”建设应用等工作情况。

  据了解,近年来,南宁市重点针对影响城市通行秩序的电动自行车和工程运输车两类车辆,推出“以学促管”、“学罚结合”电动自行车管理模式,并依托“扬尘污染治理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对工程运输车从源头到末端的全流程管控,通过严查电动自行车、工程运输车交通违法,严管通行秩序,减少肇事肇祸。据统计,2016年和2017年1-4月,全市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了15.87%和22.73%,初步形成了电动自行车管理“南宁经验”、“南宁样本”。同时,强化整治和行业管理,有效遏制了道路扬尘污染现象,南宁市空气质量环境明显改善,多次入选全国重点城市月度评比十佳,天空“南宁蓝”逐渐成为常态。

  针对容易致乱致堵致祸的交通违法行为,南宁市重点整治市民反映强烈的车辆乱停、酒驾、飙车等突出违法,净化城市交通环境。2016年共查处车辆违法停放34.2万起,拖移违停车辆8.9万辆,市区主干道停车乱象明显减少。同时,突破常规在交通早高峰查处“隔夜酒”驾车、异地用警跨辖区突击整治。

  此外,南宁市依托“智慧交通”建设,通过优化信号配时、路口路段渠化改造、精准疏堵等多举措,以精细化管理提高道路通行效能,控好主干路、快速路、施工路段、校园路段四条道路,推动秩序整体好转。以“礼让斑马线”活动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南宁市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协同共治,文明礼让逐渐成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一致共识。目前,全市公交、出租车文明礼让率达99.7%,80%以上的私家车都能自觉做到文明礼让斑马线,“礼让斑马线”已然成为南宁市文明创建活动的靓丽“名片”。

  “这些宝贵的经验,都是可学、可用、可复制、可推广的。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借鉴,积极探索实践,把创新管理的思路、想法和经验做法真正落地。”会上,公安部交管局副局长李江平说,近几年,南宁市敢于动真碰硬,紧紧围绕影响道路交通秩序的乱象,强化对电动自行车、工程运输车等重点车辆的源头管理,并且创新推出了一系列常态、长效式的管理模式,常抓不懈,严管重教,“管出了自觉,形成了习惯。”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公安部;交管局;南宁;交通管理

公安部交管局:推广南宁交通管理经验

近日,全国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广西南宁召开,共同探讨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会上,公安部交管局肯定南宁电动自行车、工程运输车等管理经验做法,并将其作为先进经验,向全国各地交警部门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