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呼伦贝尔市全力以赴抗旱自救 投入抗旱资金3694万元

2017-06-11 10: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6月11日消息(记者郑颖 内蒙古台记者靳可 呼伦贝尔台记者李坤 立蛟) 受干旱少雨天气影响,截止6月7号,呼伦贝尔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1398.81万亩,占总播面积的53.6%,全市草场受旱面积7275.78万亩,占草场总面积的70%。全市共有2.17万人、161万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面对灾情,呼伦贝尔当地全力以赴开展抗旱自救工作。

  新巴尔虎左旗甘珠尔苏木伊和呼热嘎查牧民斯布格道尔吉老人家有1400只羊,50头牛和20多匹马,草场有2万2152亩,在去年的旱灾中他们也没有从外地买草,用自家草场里的草勉强渡过了春季接羔期。但今年入春以来大的干旱大风天气,草场里的牧草长势并不乐观。牧民斯布格道尔吉说,今年的风和往年的不一样,从清明那天下午开始刮,一直刮到现在,几次7级级以上的风,把草根都吹出来了。再加上不下雨,旱情已经开始了,我们都是在靠天生活。冬天的话,有储草,在棚圈里饲养牲畜,还好一点。以前乌尔逊河分流形成的小湖泊在我们嘎查,那里草长的好,我们都选择在那里驻扎下营地。可是今年都旱了,水也没有,都是泥巴,草也没有长出来,现在经营畜牧业最担心的就是干旱这个大问题。

  扎兰屯市高台子镇五一村是今年春耕干旱程度较为严重的一个村庄,春耕以来,当地一直没有有效降雨,加上冷空气袭击的双重打击,导致农作物生长缓慢,甚至枯萎。村民张广忠告诉记者,今年他家种的玉米比往年同期生长的进度明显减慢,土里刚刚冒出的几片绿芽也已经变黄干枯。这是他多年耕种以来第一次遇到这样严重的春耕干旱现象。村民张广忠告诉记者,每年这个时候这苗都二三十公分这么高,今年天太旱了,气温也不稳定,这小苗黄的黄,有的都没出来,再这么旱下去这苗就够呛了。

  据气象部门统计,进入4月份以来,呼伦贝尔大部分地区几乎没有出现有效降水,加上大风天气较多,阶段性高温天气的出现,共同作用下加剧了土壤水分的流失。呼伦贝尔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姜凤友说,通过气象资料统计分析,今年入春以来,全市各地降水持续偏少,所以说我市的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一些干旱灾害,原因就是持续的清热少雨及大风天气造成,全市的平均降水量经统计是比常年偏少31.7%,其中牧区和农区是特少,分别比常年同期偏少59.5%和49.5%,林区略微偏少,偏少8.7%,各地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其中牧区偏高1.6度,农区和林区偏高1.1度,而且在这个期间不同程度出现三到五天超过30度的高温天气,各地大风日数明显多于常年同期,特别是牧区到海拉尔区、满洲里市、新巴尔虎右旗,入春以来有50%的日数出现了大风天气,这个比较反常的。

  截止6月7号,呼伦贝尔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1398.81万亩,占总播面积的53.6%,其中,重旱面积276.8万亩,占总播面积的10.6%。全市草场受旱面积7275.78万亩,占草场总面积的70%,其中,重旱面积1059.94万亩,占草场总面积的10.2%。目前,全市共有2.17万人、161万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面对灾情,当地迅速行动起来,当地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带队分赴各旗市区检查指导抗旱救灾工作,同时积极筹措抗旱救灾资金。受灾旗市区也紧急动员,采取人工增雨、,抢打抗旱水源井等措施,全面开展抗旱救灾会战。截至6月7号,呼伦贝尔全市共投入抗旱人员11.05万人,投入机电井6366眼,机动抗旱设备5251台套,机动运水车辆1.53万辆,投入抗旱资金3694万元,完成抗旱浇灌面积243万亩,临时解决了10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问题。

  据气象部门统计,未来几天呼伦贝尔全市仍旧没有有效降水出现。但是大风天气有所减弱,气温会逐渐升高。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呼伦贝尔;干旱;农作物

呼伦贝尔市全力以赴抗旱自救 投入抗旱资金3694万元

受干旱少雨天气影响,截止6月7号,呼伦贝尔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1398.81万亩,占总播面积的53.6%,全市草场受旱面积7275.78万亩,占草场总面积的70%。全市共有2.17万人、161万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面对灾情,呼伦贝尔当地全力以赴开展抗旱自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