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一男子“走后门”拿项目 遭“官二代”诈骗130余万元

2017-06-10 19: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6月10日消息(记者陈鹏)今年4月底,重庆两江新区公安分局接到市民周先生报案称,自己被人以帮助办理大额贷款和获取工程项目为名,骗取人民币130余万元。

  接到报警后,两江新区警方立即开展案件侦查工作,通过近10天的侦查,于5月17日在江北某娱乐场所将犯罪嫌疑人兰某抓获。兰某自称是“官二代”, 2016年3月至2017年4月间,打着可以“走后门”帮人承揽项目、介绍大额贷款为幌子,分275次骗走受害人130余万元。目前,兰某因涉嫌诈骗被两江新区警方刑事拘留。

  据办案民警介绍,受害人周先生系某园林公司负责人,2015年12月底,他在办理小额贷款业务过程中,认识了嫌疑人兰某,兰某谎称自己是“官二代”,可以通过其父亲的关系帮助周先生拿到政府工程项目以及办理大额银行贷款业务。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兰某多次给周先生一些办理贷款方面的建议和帮助。对此,周先生对兰某的背景深信不疑。2016年3月,兰某给周先生介绍了一大型工程项目,并以竞标打点关系为由,向周先生骗取所谓“关系费”、“好处费”。2016年3月至2017年4月,周先生先后通过微信、支付宝、现金等方式,分275次向兰某支付130余万元人民币。

  今年4月底,周先生细想这一年来自己账上先后转走130余万元,却没看到所谓大型工程项目,反而兰某开始对自己爱搭不理。周先生越想越觉得不对劲,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遂向公安机关报案。

  在事实面前,兰某交代,自己根本不是高官之子。之所以冒充“官二代”实施诈骗,是利用当事人找关系、走捷径的心理。在经过前期初步试探后,周先生不仅没察觉自己的行骗技俩,反而对自己更加信任,觉得此方法可行,便一发不可收拾。目前,兰某因涉嫌诈骗,被两江新区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两江新区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商业行为中提高防范意识,摒弃走捷径的心理,承揽工程需加强事前信用考察,多方了解工程项目的真实性,并规范签约行为和支付行为。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重庆;官二代;诈骗

重庆一男子“走后门”拿项目 遭“官二代”诈骗130余万元

今年4月底,重庆两江新区公安分局接到市民周先生报案称,自己被人以帮助办理大额贷款和获取工程项目为名,骗取人民币13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