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举办“扬帆通海两千年”展览

2017-06-09 15: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6月9日消息(记者黄少焕)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宣传展示和利用,助力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广州:扬帆通海两千年”展览于2017年6月9日起在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展出,展览将持续至12月10日。

  本次展览以时间为主线,以申报史迹点为纲,分秦汉魏晋、隋唐宋元、明清三个部分,展现了广州秦汉以来2000多年持续不断通过海路与世界交往的历史,这三个时间段也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兴起、繁荣和鼎盛相对应。展览汇集了广州、江门等地考古出土或博物馆征集的200多件套文物,时代涵盖各历史时期,类型丰富,既有来自域外的银盒、珠饰、玻璃碗、孔雀蓝釉陶瓶等奇珍异宝,也有产自各地名窑远销海外的“中国特产”——陶瓷器,还有反映古代水上交通技术的陶船、见证中外人员往来的胡人俑灯等。这200余件组文物汇聚一起,共同呈现了一段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讲述了古代广州与世界的故事。同时配合展览,广州海丝申遗办特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海丝申遗项目组专家赵云担纲主讲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和世界遗产专题讲座,从海丝主题研究和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视角对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关系进行诠释。

  广州自秦代建城以来一直通过海路与亚洲、欧洲、非洲和美洲等地进行经济贸易流通、技术文化交流和人员和平往来,2000多年来从未中断,成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东端的重要港口城市和商业都会、中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窗口,是记录海上丝绸之路兴起、繁荣、鼎盛历程的“活化石”。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共生共荣,广州因海上丝绸之路而繁华和闻名世界,海上丝绸之路也因为广州而更加丰富多彩。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广东

广州举办“扬帆通海两千年”展览

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宣传展示和利用,助力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