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辽宁铁岭县一山乡借产业发展唱好精准脱贫戏

2017-06-09 11: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铁岭6月9日消息(记者张静 通讯员孙丹)“在软枣子中间套种有机小杂粮、在软枣子床上栽种红辣椒,预计年收益能达到80万元,去掉人工费后,给入股的贫困户分红,每户最低保证500块钱。从3月20号到现在,基地里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基地干活,每天工资100元,能保证出工的两个来月已经挣到4000多块钱了,到年底脱贫是没问题的。”北纬42度生态农业种植有限公司的经理周广政作为鸡冠山乡精准扶贫的合作方,对实现贫困户脱贫的目标充满了信心。

  铁岭县鸡冠山乡在打好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聚焦产业定位,以特色项目建设为抓手,精准发力,让贫困户真正从产业中持久受益。“产业+公司+基地+农户”是该乡实施精准扶贫的新思路,2016年,北纬42度生态农业种植有限公司同沈阳三味农业公司签订了种植协议,连片种植软枣子(即野生猕猴桃),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由公司统一提供生产资料、技术支持,贫困群众以土地和劳动的形式入股得分红。今年是第一年种植,野生猕猴桃要三年后才能坐果,周广政的公司利用套种、间种模式,当年见利,为贫困群众打上一针“强心剂”。

  今年年初,乡里将长寨子村的1000亩土地定为精准扶贫产业基地,用于专门种植软枣子猕猴桃和黑果花楸、钙果,并鼓励当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家庭流转自家土地,同时积极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基地打工赚钱。52岁的扈恩香是铁岭县鸡冠山乡的精准扶贫对象,她将自家5亩土地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流转给基地,同时还在软枣子种植基地打工。她说,“我家这几亩地,要还象去年那样种苞米,去掉本钱也就剩下不到3000块钱。在基地入股了,我还能在这儿干活,一亩地的效益就够一千来块钱了。 ”

  发展特色养殖则是鸡冠山乡精准扶贫的又一举措,两年来乡里累计向贫困户发放30余万元扶贫借款,长寨子村村民王宝华就是受益于这一项目的贫困户,他利用乡里提供的借款发展养殖,一步步朝着自己的美好新生活迈进。他兴高采烈的对记者说:“去年买的5头羊都下崽了,我给人放羊的时候就一块把这几头羊一起放了,秋天就能见效益,羊崽子长大就能出钱了,现在靠好政策,日子真有盼头啊。”

  据鸡冠山乡副乡长李向荣说介绍,该乡精准扶贫工作以产业扶贫为主,结合生态旅游项目和农业观光项目的开发调整,把全乡的贫困户尤其是不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引入到产业扶贫项目基地上来,使其能够享受到最低每人每年500到1500元的分红收益,从根本上让这些贫困户脱贫。#

编辑: 张乔
关键词: 脱贫

辽宁铁岭县一山乡借产业发展唱好精准脱贫戏

“在软枣子中间套种有机小杂粮、在软枣子床上栽种红辣椒,预计年收益能达到80万元,去掉人工费后,给入股的贫困户分红,每户最低保证500块钱。从3月20号到现在,基地里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基地干活,每天工资100元,能保证出工的两个来月已经挣到4000多块钱了,到年底脱贫是没问题的。”北纬42度生态农业种植有限公司的经理周广政作为鸡冠山乡精准扶贫的合作方,对实现贫困户脱贫的目标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