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新疆呼图壁县“产业+就业”托起群众脱贫致富梦

2017-06-09 09: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图壁6月9日消息(记者张雷 呼图壁台记者徐承秀)新疆呼图壁县大力实施十大脱贫工程,依据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将贫困户黏在产业链上,通过产业促就业,全力培育脱贫“造血”功能,提高扶贫开发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带领贫困群众奋力脱贫攻坚。

  6月7日,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召集各村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辖区内的重点企业,一起座谈,并签订镇企用工合作协议,这是该镇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解决精准扶贫对象就业问题的重要举措,去年解决了包括扶贫对象在内的一千多名劳动力就地就业。

  五工台镇副镇长李景龙介绍,“今年我们继续在这方面持续用力,为精准扶贫户开发设置一些符合他们条件的就业岗位,争取就业脱贫一批人。”

  扶贫对象阿达了·哈里拜克就是受益人,他的妻子和24岁的儿子因病在家,没有劳动能力,小女儿上高中,一家人紧靠20亩地生活。今年将15亩地流转出去了,4月份在镇政府的联系下,阿达了·哈里拜克在镇上的劳务派遣公司找到了工作。

  让阿达了·哈里拜克高兴地不止有了工作,得益于县上的好政策,作为精准扶贫对象,女儿上学也零支出了,这让他对脱贫充满了信心:“我在学校上班当保安,一个月2300元的工资,娃娃上学的生活费一直到大学都有补助呢。政策太好了,这样好好干下去,我们就慢慢脱贫了。”

  就业脱贫一批,产业脱贫一批。今年,呼图壁县确定实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33个,惠及901户贫困对象,鼓励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有效增加经营性收入。

  在呼图壁县园户村镇上二工村的民族刺绣合作社里,绣娘们正忙碌的赶工。为了鼓励村民通过特色产业致富,去年村上为这个合作社争取了18万项目资金,合作社从临时的老旧村委会办公室里搬进了宽敞的厂房。

  理事长阿达力·木塔力甫原本就是困难户,多年来,在政策扶持和自己的勤劳努力下,生活好起来。阿达力·木塔力甫也希望更多有意愿、有技能的困难群体跟他一起富起来。

  阿达力·木塔力甫说:“我就是好政策的受益者,以后我们吸收更多的贫困户,加入我们合作社,一起增收致富。”

  在村两委的鼓励下,村民努尔恰·西汗恰肯成为合作社里第一个加入的精准扶贫对象,刺绣的收入加上丈夫打零工的收入,努尔恰·西汗恰肯算了算:“一个月下来也能挣三四千元,这个刺绣多劳多得,时间也自由。”举起手中的坐垫,努尔恰·西汗恰肯笑呵呵的说,“我现在也绣得越来越好了!”

  据了解,呼图壁县还建立了“市场+企业+养殖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带动贫困对象通过参与经营、从事劳作、入股分红等方式增收,已有100余户贫困家庭通过各类专业合作社实现增收,有近500人从事旅游相关行业,依托旅游产业创收达600余万元。2016年底全县脱贫退出487户、1426人。

编辑: 张乔
关键词: 脱贫

砥砺奋进:新疆呼图壁县“产业+就业”托起群众脱贫致富梦

新疆呼图壁县大力实施十大脱贫工程,依据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将贫困户黏在产业链上,通过产业促就业,全力培育脱贫“造血”功能,提高扶贫开发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带领贫困群众奋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