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西:所有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不得采购、制售野生蘑菇

2017-06-02 16: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6月2日消息(记者谢元森)时下正值蘑菇中毒的高发季节,江西已发生多起误食毒蘑菇致生命垂危案例。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所有食品经营单位不得销售野生蘑菇及其制品,所有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单位食堂不得采购、制售野生蘑菇及其制品。

  随着气温逐步升高,野生蘑菇进入快速生长期。我省地域广阔、山林众多、野生蘑菇生长地域广泛,少数地区居民仍有自采自食野生蘑菇的习惯,特别是个别群众盲目自信、迷信于民间的鉴别方法,麻痹大意、自我防范意识薄弱,致使野生蘑菇中毒事件时有发生,不断出现人员中毒伤亡的情况。据国家卫生计生部门统计,采食野生植物和野生蘑菇是发生食品中毒死亡事件的主要因素。为此,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近日发出通知,将集中开展“毒蘑菇”危害宣传。结合6月29日—7月13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的宣传活动,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短信、微博、专家访谈等多种形式,宣传“毒蘑菇”的严重危害,教育和引导群众不采、不购、不食野生蘑菇,督促所有食品经营单位不得销售野生蘑菇及其制品,所有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单位食堂不得采购、制售野生蘑菇及其制品。

  据介绍,江西省食药监局印制了一批“毒蘑菇”危害宣传海报,将寄发给各设区市局,由各设区市局下发给基层监管部门。请各地广泛组织张贴,重点在曾经发生过“毒蘑菇”中毒事件、山区居民集中居住点周边、农村集贸市场、旅游景区及周边餐饮单位、学校食堂等地点张贴,增强宣传的针对性、有效性。

  同时,江西食药监局要求各地要加强应急值守,保持高度敏感性,密切关注舆情动态,保持通讯联络畅通。发现“毒蘑菇”中毒事件或其他重大食品安全信息的,应按有关规定和程序在第一时间上报省局,并做好应急处置和后续舆情处理工作。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江西

江西:所有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不得采购、制售野生蘑菇

时下正值蘑菇中毒的高发季节,江西已发生多起误食毒蘑菇致生命垂危案例。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所有食品经营单位不得销售野生蘑菇及其制品,所有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单位食堂不得采购、制售野生蘑菇及其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