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湖州启动全国首个“绿色智造”试点示范城市建设

2017-06-02 15: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湖州62消息记者傅炜如中国制造2025”怎样实现绿色发展,找到一条现代生态文明和工业文明和谐发展之路?湖州市试图以绿色智造破题。6月1日,在湖州市召开“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动员大会上,全国首个以“绿色智造”为特色的“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正式启动。

  建设首个“绿色智造”为特色试点示范城市

  4月17日获工信部正式批复同意,湖州成为全国首个以“绿色智造”为特色的试点示范城市。

  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说:“湖州是浙江省继宁波之后第二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这是当今时代下赋予湖州重大的历史使命,也给湖州的绿色智造带来了新的发展。”

  “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在新的国际国内环境下,立足于国际产业变革大势,作出的全面提升中国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大部署。湖州市市长钱三雄在动员大会上表示,湖州市开展“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建设工作,未来三年总体思路是“坚持一条主线,主攻七大产业,打造三种模式”:坚持以绿色智造为主线;大力发展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三大新兴产业,加快改造提升金属新材、绿色家居、现代纺织、时尚精品四个传统优势产业;着力打造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和创新体系建设三种模式。

  据悉,今年内,湖州市将重点从构建新型制造业体系、区域协同创新体系、人才培养体系、政策保障体系等四大方面着手,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

  力争到2019年,湖州市工业经济与信息化建设的质量效益迈上新台阶,规上工业增加值力争达到1000亿元,超100亿企业达到13家;绿色发展再上新水平,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5%;创新体系实现新突破,该市25%以上企业建立研发机构,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结构调整进入新阶段,主导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69%,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26%和44%。

  生态引领“绿色智造”破“发展之道”

  地处浙江北部的湖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诞生地,是中国美丽乡村的发源地和“生态+”的先行地太湖生态涵养地。近年来,湖州市一直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战略,初步走出了一条生态文明建设和制造业绿色发展互促共进、相得益彰的升级发展之路。

  与试点城市的选择标准不谋而合,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李北光在动员会上表示,“中国制造2025”地方落实是关键,为此,工信部选择了一批代表性的城市开展试验,先行先试,重点突破,就是要探索不同区域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模式和路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要求我们实施好中国制造2025,走绿色发展的制造之路,坚持智能制造方向。”

  湖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上葵告诉记者:湖州市将以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引领四大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全力推动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全国的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提供‘湖州样本’。”

  天能集团、立集团等响应号召,践行“绿色智造”发展之路 

  湖州市聚集了天能集团、微宏动力、超威集团、久立集团、美欣达集团等众多高新技术企业,这些企业成了湖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排头兵”。

  记者了解到,“十二五”以来,湖州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6%,规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0.1%、出口交货值年均增长10.3%、利润总额年均增长13.8%,增速分别位居浙江全省第二、第二、第一和第一。其中,先进装备、新能源、生物医药三大新兴产业牢牢占据着主导地位。

  作为致力于工业用不锈钢及特种合金管材等系列产品研发与生产的企业,立集团一直以来奉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重视节能减排的同时,投入大量资金,兴建自动化污水站,进行废水改造,并开发酸雾抑制品。

  目前,湖州市长兴县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绿色环保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和“中国绿色动力能源中心”,储能电池产业已经成功跻身中国产业集群品牌。

  在浙江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天能集团不仅瞄准了产品制造的高端和前沿更关注由此带来的绿色效益。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告诉记者:“我们打造的行业内唯一集‘电池制造—废电池回收—铅再生—电池制造’为一体的闭环型绿色产业链,让我们尝到了创新的甜头,目前它能够实现年处理废旧铅蓄电池30万吨,有效地解决了能源再利用的问题,同时更是极大限度降低了对生态环境的损耗。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浙江

浙江湖州启动全国首个“绿色智造”试点示范城市建设

“中国制造2025”怎样突破绿色发展,找到一条现代生态文明和工业文明和谐发展之路?湖州市试图以“绿色智造”来破题。6月1日,在湖州市召开“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动员大会上,全国首个以“绿色智造”为特色的“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