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市委书记与贫困户面对面 围绕精准扶贫“出题与答题”

2017-06-02 09:04:00来源:央广网

市委书记与贫困户面对面 围绕精准扶贫“出题与答题”

  央广网永州6月2日消息(记者邓文辉)端午节期间,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在永州市的一家家贫困户中展开了。永州市委书记李晖借着端午节假日的时间,轻车简从,2天内深入3县5镇6个村开展督查调研。每到一户贫困户家,她就不失时机地邀请当地的老百姓为精准扶贫工作建言献策,与贫困户进行面对面交流,倾听民声,汇集民智。

  祁阳县文明铺镇新塘角村,是一个位于衡邵干旱走廊带上贫困村,全村贫困人口有243人。看着成片长势良好的槟榔芋,雨水盛得满满的山塘,漂亮且四通八达的水泥路,李晖很是欣慰。

  就在前不久,新塘角村89户贫困户从村里陆续领到了重点产业扶贫项目的分红,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人收入400元,这让村民着实兴奋了一阵子。2016年,该村特色产业人均增收2100多元,全村已有25户67人脱贫,2017年底将实现全村同步脱贫。

  在详细了解这个村脱贫致富的情况后,李晖又将话题引入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推进精准扶贫的政策上了,一场在老百姓家召开的座谈会又拉开了序幕。

  “谁知道什么是‘两不愁,三保障’?”围坐在一起的贫困群众谁都没想到,市委书记会给自己出考题。

  “‘两不愁’是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是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在短暂沉默后,有人站起来响亮回答。“回答得很好!”李晖竖起大拇指点赞!

  帮助贫困群众了解熟悉中央和省里相关精准扶贫方案及各类惠民政策,对指导其更新思想观念、提高致富信心、充分享受优惠政策意义重大。调研过程中,从人均年收入达多少元才算脱贫,到贫困家庭的子女在各求学阶段能享受何种优惠政策,李晖都一一出题。现场的贫困群众,个个伸长着脖子,睁大着眼睛,侧着耳朵,生怕漏听了一句话。从出题抢答,到随机抽查,李晖就像一个和蔼可亲且技艺高超的扶贫能手,采用各种方法,检验着贫困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熟悉度,并巧妙地在一问一答中,让这些知识在他们脑中生根发芽。

  “这场座谈会,让我受益良多。”市委书记的亲身示范,灵活多变的群众工作方法,看得一旁的扶贫队员连声称赞。而贫困群众对此也喜闻乐见,直感叹和市委书记面对面交谈如此轻松,以后要认真学习和掌握相关扶贫政策,早日脱贫致富。

  精准扶贫、全面脱贫是硬任务,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了解实情、客观分析,理性思考,精准施策。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不断增强群众观念,方能锤炼出过硬工作作风,树牢精准规范、科学严谨工作意识,从而稳步推动扶贫工作上新台阶。有基层扶贫干部感言,贫困户与市委书记面对面交流交心,可谓情真意切,营造是真扶贫、扶真贫的发展环境。唯有如此,脱贫攻坚工作才能见实效,真正让贫困户有就业、有创收能力,从而才能真正实现持续的脱贫。也唯如此,才能真正杜绝“虚假扶贫”和“数字脱贫”,使精准扶贫工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市委书记;贫困户;精准扶贫

市委书记与贫困户:出题与答题

端午节期间,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在永州市的一家家贫困户中展开了。永州市委书记李晖借着端午节假日的时间,轻车简从,2天内深入3县5镇6个村开展督查调研。每到一户贫困户家,她就不失时机地邀请当地的老百姓为精准扶贫工作建言献策,与贫困户进行面对面交流,倾听民声,汇集民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