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殊的六一节:黄河畔的家园诗

2017-06-01 23: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 6月1日,中国平安远程支教第一课在宁夏中卫黄河边正式启动。当日,《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亚军,《中国成语大会》、《汉字听写大会》双料冠军彭敏担任主讲老师,将支教课堂搬到了户外,以远程直播的形式给全国的平安希望小学学生送上了一堂特别的诗词和历史课程,开创了“情境教学”的新模式。

  据悉,这是平安远程支教平台送出的第一堂课程。2017年,中国平安将向全国114所平安希望小学捐赠1000万元用于支教行动的升级,包括为平安希望小学搭建远程支教平台,打破时间和空间的界限,让志愿支教行动更高效、更便捷,持续为乡村学校输送优质课程,积极响应中央“精准扶贫”号召,努力实践“扶贫必先扶智”的扶贫理念。

  日前,中国平安宣布将“司庆日”设立为“公益日”,号召150万平安人投身教育扶贫。其中,面向希望小学筹集诗词课程的“填诗送课”线上公益互动,吸引了近100万内外部员工和网友的参与,而这也是平安支教行动捐赠出去的第一堂诗词课。

  和普通的课堂不同,这场特别的诗词课选择在户外进行。直播地点位于宁夏中卫的沙坡头景区,课堂就设置在王维观景台。从这里,可以看到复杂多变的黄河冲积平原上,黄河蜿蜒而过,与背靠的沙漠形成壮阔绝伦的美景。相传,千古名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描述的便是此地此景。

  除此之外,现场没有我们熟悉的黑板、讲桌、粉笔,甚至没有满屋的学生。即便现场“听众”寥寥无几,彭敏还是保持着高度专注。因为,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平安希望小学师生,正通过平安支教远程平台看着他的一举一动。

  在上课的过程中,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于是,彭敏通过手机现场连线安徽六安顺河平安希望小学的师生们,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据介绍,这些黄河主题的诗词和画作是从全国各地的平安希望小学征集而来。过去23年来,中国平安深耕教育公益,在全国30个省份援建114所平安希望小学,帮助逾30万偏远农村孩子实现“读书梦”。

  2007年,平安支教行动启动,为乡村学校送去音乐、绘画、体育、英语、文化、心理等各种优质课程。至今已经招募近5000名支教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间超22万小时,受助学生达10万人。2017年,平安支教行动将投入1000万元,用于包括搭建远程支教网络、提供希望奖助学金、开展校长老师培训及进行志愿支教服务在内的多个项目。

  截至目前,平安已在教育扶贫、灾难救助、环境保护、社群公益等领域累计投入达3亿多元人民币。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中国平安;支教;黄河;六一

特殊的六一节:黄河畔的家园诗

宁夏中卫,黄河之畔,大漠孤烟,长河落日。6月1日,中国平安远程支教第一课在黄河边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