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免费午餐”情暖山里娃

2017-05-30 19: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5月30日消息(记者岳旭辉 晋城台记者李斌)从一袋牛奶、一个鸡蛋到一份热腾腾的荤素搭配饭菜,山西沁水县通过大力实施义务教育农村寄宿制学生“阳光校餐”工程,政府每生每天补贴3元,让全县所有寄宿制2945名中小学生吃上了可口放心的营养餐。

  在沁水县中村镇初级中学,正值午餐时间,工作人员进行流水线作业,热腾腾的饭菜里有肉、蘑菇、还有时令蔬菜,不仅闻起来香气扑鼻,颜色搭配也让人食欲大增。学生 尚玉倢告诉记者:“我们学校的饮食生活现在要比家里的好,我们每星期的饭菜不重样,都有鸡蛋、肉类和牛奶,每个星期三中午有一个鸡腿,现在我们不光吃的饱,而且也吃的好,现在我们不花钱到外面的小卖铺去买其他的零食。”

  中村初级中学全校424人,寄宿制学生159人,为了让这些正在长身体的孩子们能够及时补充各种营养,学校制定了一周不重样的科学营养食谱,不仅让孩子们吃得饱、吃得好,还吃出了“幸福”的味道。同时学校还实行了分账核算、专款专用、按时划拨、严禁截留、挤占和挪用,确保政府发放的每人每天3元营养餐补贴全部“吃”进孩子们的小肚子里。

  中村初级中学后勤副校长闫书明说:“ 我们学校确定的是每周的一、三、五早上,一个学生一个熟鸡蛋,每周的二、四每人一盒热奶,午饭方面也进行了适当的调整,一个礼拜有四个中午是肉菜,一顿是鸡蛋,我们是在原有生活的基础上,加大了肉、蛋的量,蔬菜方面的量也加大,保证学生的生活质量,保证学生能够健康成长。”

  目前沁水县14个乡镇的32所寄宿制学校已经全面实施了“阳光校餐”营养餐工程,一份小小的营养餐,不仅关系到2945名在校中小学生的健康,又关系到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进程,阳光校餐工程的顺利实施得到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充分认可,不仅让孩子们在学校吃得上、吃得饱、吃得安全,而且要吃得好、吃得精、吃得舒适。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太原;饭菜;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