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省公安机关开展追逃专项行动

2017-05-29 19: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5月29日长沙消息(记者姜文婧)记者从湖南省公安厅了解到,今年3月份以来,湖南省公安机关把追逃工作作为今年打击犯罪的重点任务,掀起了攻势凌厉、前所未有的追逃大会战,取得了阶段性战果。截止到5月19日,全省共抓获在逃人员4247人,其中负案在逃多年的故意杀人逃犯24人。通过开展追逃专项行动,全省刑事发案数同比下降20%,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好转,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

  3月24日,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追逃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袁友方,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介德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强调,开展追逃专项行动不仅仅是简单地抓捕在逃人员,消除社会治安隐患,解决当前突出的治安问题,更重要的是顺应民生需求,回应群众期待,化解群众积怨,维护群众利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同时对提升警务实战能力,推动“打防管控”一体化建设,也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各部门各警种特别是刑侦部门,认真贯彻省公安厅党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一降三升”的专项行动总体目标,“一降”,即2016年12月31日以前上网的在逃人员存量要大幅下降;“三升”,即故意杀人逃犯、“盗抢骗”案件逃犯和湘籍外省逃犯抓获率要明显上升。

  此次专项行动中,全省公安机关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举措:

  一是集中组织抓捕行动。针对命案、涉爆、涉枪、涉毒、涉黑、涉拐、严重暴力犯罪、严重经济犯罪、疑难信访案件等群众反映强烈、危害严重的在逃人员,立案地公安机关逐一分析研究,采取超常规措施,千方百计寻找在逃人员踪迹,开展精准定向抓捕。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在已抓获的故意杀人在逃人员中,在逃时间最长的已达18年。

  二是敦促在逃人员投案自首。为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加大打击犯罪力度,5月8日,省公安厅联合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司法厅联合印发了3万份《关于敦促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限令在逃人员即通告发布之日起,至2017年10月1日,到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监狱等有关单位、组织,投案自首。犯罪人员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犯罪较轻的,可以免除处罚。

  三是公开悬赏征集在逃线索。全省公安机关充分利用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站和新媒体,向社会公布了追逃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极大激发了全民参与热情,营造了追逃专项行动的强大声势。截至目前,通过群众举报,直接抓获网上在逃人员40名。

  目前,追逃专项行动正进一步深入开展。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湖南;公安;追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