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默沙东、苹果中国等研发中心落户北京朝阳

2017-05-29 14: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刘天思)5月28日,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幕。记者从朝阳区服务业扩大开放成果展览展示板块获悉,在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外商投资者可以独资设立演出经纪机构,在北京市域范围内提供服务;外资金融机构可设立外资银行、民营资本与外资金融机构可设立中外合资银行……朝阳区推出的33项试点政策中的28项已落地,默沙东、苹果中国等一批跨国企业研发中心,以及第一视频、特斯拉等重点总部企业都落户朝阳,其中,第一视频集团投资迪拜中阿卫视,开启“互联网+卫视”的媒体融合战略,推动朝阳企业“走出去”。

  一年来,服务业在朝阳取得了长足发展,据统计,2016年,朝阳区服务业实现增加值4659亿元,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的93.2%,金融、商务、科技、信息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占比达到67.3%;朝阳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2000家,占北京市总数的13%,国际专利申请量达到4024件,同比增速132%,占全市的60%;朝阳区金融机构总数达到1515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312家,占全市外资金融机构近七成。

  在科技信息服务和商务服务领域,设立首个国家数字出版与排版技术标准重点实验室,设立苹果公司在中国首个研发中心,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将递交专利申请到获得授权的时限从3-6个月缩短至15个工作日,瑞钢联集团有限公司享受全国范围一揽子通关服务政策……试点政策落地进一步增强服务业创新活力,让外商进入市场的门槛降低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也更加便利,北京瀚海智业在美国成立北京洛杉矶文化创意产业园,成为首家在海外设立基地的孵化机构,并联合洛杉矶电影学院成功举办“好莱坞娱乐科技节”。

  朝阳区文化创新、金融服务和中医药服务贸易领域的扩大开放试点也取得丰硕成果。成立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引进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文创板块,启动“蜂鸟计划”,将信用与金融服务、政策支持挂钩;积极打造CBD-光华金融城,全国率先试点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成立全国首家服务科技创新的中美合资银行、全国首家相互制寿险机构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以及首个国家金融类智库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初步构建了中医药服务贸易统计指标体系,四国语言的朝阳国际中医健康网正式开通上线,北京中医药大学博物馆、北京弘医堂中医医院等5家单位被认定为市级中医药旅游示范基地;中日友好医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藏医院率先推出中医药国际医疗服务包,推动传统中医药服务走向世界。

  服务业扩大开放也给市民带来了生活服务上的实惠,出境旅游性价比更高,生病住院可以找在京执业的外国医师,不用出国门通过跨境电商就能购买心仪的进口商品,在家门口就能观看最新的国外演出以及海外知名大型舞台演艺项目。目前,朝阳区7家外资医疗机构、16所国际学校,分别占到全市总量的50%和80%以上。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朝阳区;默沙东;苹果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