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举行“5.29全球爱足日”大型公益活动

2017-05-29 14: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5月29日消息(记者陈鹏)今天上午,“5.29全球爱足日”大型公益义诊活动在重庆南滨路举行,来自国内外顶尖足踝外科专家共同参与了大型义诊与学术宣传活动,活动形式包括足健康知识讲座和大型免费义诊和咨询服务,大约4000余名市民参与了本次活动,广大市民积极踊跃参与,医务人员热情耐心解答。2017年5月29日,世界足踝联盟把中国“5.29 全国爱足日”推广成为“5.29全球爱足日”,本次活动主题为“One Word,Two Feet”(足行天下),旨在大幅提升全球足健康水平。

  “足踝疾病发病率呈持续增高趋势,随着大众对足健康理念的逐步深入,足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本届活动发启人之一唐康来教授表示,足部疾病已成为全球性公共卫生与健康问题,据不完全统计,踝关节扭伤占急性运动损伤的15%~20%,足踝部骨折占全身所有骨折的1/4,平足、高弓、拇外翻等畸形发病率居高不下。但由于足部疾病起病隐匿,不正确的认识和不规范的诊治经常发生,普及全民足健康知识尤为重要。

  “开展5.29全球爱足日公益义诊活动,最大目的就是提升大众对足健康的重视度,全民普及足踝健康知识。”唐康来教授称,每只足大约有100个复杂组件,其中包括26块骨头、33个关节和与之相连的肌腱韧带。人体25%的骨骼集中分布在足部。每人年均行走大约1000英里,双足承重达到体重的3至5倍,足部奔跑一英里会承受相当于110吨的载荷,这种高强度负重导致全身20%的骨骼肌肉问题发生在足部。足部承担了负重、行走和减震的作用,神奇的足与健康息息相关。

  据了解,60岁以上老年人约80%左右患有足部疾病,50%左右的患者因足部疾病降低了生存质量。唐康来教授表示,成年人足病起因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5%是由于过度运动,11%来自走路不平衡,18%是因为上了年纪,64%因穿鞋不当,2%原因不明。足部健康问题由于其发病缓慢、隐秘的特点,很少引起大众的重视。“足的病变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不要等到病变严重才引起重视。”唐康来教授说,开展爱足日公益义诊、健康宣教活动,重在提升市民对足部健康的重视度,能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此次义诊活动得到了重庆市卫计委、南岸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各国足踝专家热忱向广大参与群众传授了丰富的足健康知识,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重庆;全球爱足日;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