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均衡化发展为乌鲁木齐打造科教文化中心立根基

2017-05-29 14: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5月29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乌鲁木齐台记者马仁婷)打造科教文化中心是乌鲁木齐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五大中心”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三年来,乌鲁木齐不断夯实教育基础,扩大教育领域的对外交流和开放,让乌鲁木齐成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了解中国的窗口。

  投资近6亿元,落户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新校区,今年7月份将招生投入使用。艺术馆、体育馆、科技楼…设施完备的校舍让学生冯玥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设施比较齐全,都是采用先进的系统,实行的是寄宿制,可以排除外来因素的影响,专心的在学校学习生活。”

  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区)教育局局长姜龙说,经开区(头区)今年在教育均衡化上还将增加教育资源覆盖面,改善教育教学条件,让孩子们不仅有学上,还要上好学:“计划投入320万元完成我区第二批学校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使我们教育资源布局更加合理,学校的硬件设施标准化建设得到进一步提升。”

  近几年,乌鲁木齐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在2016年全市七区一县全部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化国家级验收,缩短与国内发达省市的教育质量差距。在不断完善教育设,提高教育水平的同时,乌鲁木齐教育领域的视野还在向周边国家扩展。

  这其中,乌鲁木齐市8中、市12中的国际部等就是乌鲁木齐教育与国际接轨的先行者。已经在乌鲁木齐市十二中学留学两年的哈萨克斯坦高三年级留学生撒让说说:“汉语是特别好的语言,来新疆老师跟朋友一样,学文化不难,在这已经入乡随俗了,今年毕业以后打算去杭州上大学,开始了解新文化,打算留在中国。”

  为了加快乌鲁木齐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科教文化中心建设,今年起,乌鲁木齐市还计划打造一批国际化中小学,目前已经确定在乌鲁木齐市1中和市13中新校区建立国际青少年交流中心,加大互访、互派的交流力度,接收小留学生,将原来的向外走,转变成为扩大范围,向内引进来。

  对此,乌鲁木齐市十三中校长高喜梅说,学校要搭载国际列车向外发展,不仅要有前端的硬件设施,更要有过硬的师资队伍:“在师资培养方面,力争和国际接轨,我们有计划分层次派我们的老师到内地教育发达的省区去学习,今年还进了一些硕士研究生,都是北师大、南师大起点比较高的毕业生,让我们老师有更大的提升和发展。”

  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是乌鲁木齐承载国际化教学,与周边国家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基础。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局长刘剑说,随着乌鲁木齐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未来,乌鲁木齐将会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留学生们的第二故乡:“在我们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当中,乌鲁木齐本着互通互联互知的想法,在已有的外国语特色学校基础上,每个区县都要打造3到5所的国际化交流学校。以夏令营、学生的交往互派、游学,校与校之间老师的交往,形成这种国际交流活动形式。我们考虑在今年的秋季把规划当中的这些设想逐步的推进。”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教育;乌鲁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