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数字时代 如何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主题论坛在贵阳举行

2017-05-29 13: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5月29日消息(记者孟海 通讯员韩雪)5月27日,“数字时代 如何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主题论坛在贵州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该论坛紧跟数字经济时代的诸多变化,专注解读数字经济领域的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理念创新,解析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中所带来的各种挑战和机遇。同时在论坛活动中还举行了《数字经济:新经济 新治理 新发展》的新书以及“数说”APP发布仪式,展现了数字经济研究的新成果。政府代表、学术界代表、企业代表各抒己见,对“数字经济”即将产生和已经产生的新能量充满期待。

  本次论坛由中国经济传媒集团公司经济日报出版社、中国华录集团主办,经济日报出版社、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贵阳市乌当区人民政府承办,贵州智源信息产业孵化基地有限公司协办。中国华录集团总经理张黎明致论坛开幕辞,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谢晓尧发表了重要讲话。论坛由中国智能多媒体终端技术联盟(中智盟)秘书长包冉主持。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以“中国经济未来发展与数字经济”为题做主题演讲,为本次主题论坛正式启幕。他认为,数字经济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极为重要,数字经济已成为世界公认的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世界主要国家都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后金融危机时代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培育经济新动能、构筑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抓手。

  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拥军则从企业实践谈起,着重介绍了数据经济时代下的存贮新基础设施——“数据湖”,以及数据湖在社会民生、地方政府、治国理政等多方面的智慧应用,为我们描绘出一幅数据湖 + 行业、智能交通应用、政府、企业、民众、产业、双创等多位一体的智慧图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陈虔立足于新媒体,从AR、VR等新技术入手阐述了大数据下新媒体数据化、仿真化、依托技术而趣味化的发展走向。

  杭州云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黄步添为大家带来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实践分析,将这一在专业领域内大放异彩的新兴概念和技术做出了通俗解读。

  之后,陈晓桦、杨磊、周曾文、赵新勇、黄勇、蒋欣欣等多位政府、学术界、企业代表应邀就数字时代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观点大碰撞。对话嘉宾就数字经济下的新机遇、新挑战、新危机做出了深入阐释,并结合当下“共享经济”、人能智能、网络安全等热门话题进行进行了激烈讨论。现场气氛活跃,各行业专业人士各抒己见,为在场所有观众带来一场干货满满的数字经济思维盛宴。

  作为“数字经济”理论研究和应用实操的成果——最新力作《数字经济:新经济 新治理 新发展》暨“数说”APP在论坛上正式发布。由徐晨、吴大华、唐兴伦主编的《数字经济:新经济 新治理 新发展》以数字经济为主要研究对象,提出了 “新经济 新治理 新发展”的政府治理新理念。本书从国家和政府层面分析了中国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部署和具体举措,从大数据与政府智慧治理、大数据政府治理的宏观模式转型和制度构建提出了政府治理的实现途径、保障措施、制度构建等,全面客观地描述了目前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基本现状及发展趋势,重点解决数字经济发展背景下中国政府转型及治理方式转变等问题。而 “数说”APP则是一款以数据安全存储、安全分享为中心的APP平台。“数说”APP集成了数字存储、数据分享协同办公、私人订制等多种功能,让您对数据真正做到心中有“数”。

  “数字时代 如何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主题论坛将大数据与经济紧密相连,对“数字经济”时代下的产业发展、技术变革、政府治理等新话题做出了简明扼要的展示和热烈的讨论。乘着贵州积极布局大数据的东风,数字经济将如同论坛主题预示的那样,必将进一步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数字经济;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