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治好人郭晓光救人视频刷爆微信朋友圈

2017-05-29 10: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山西太原5月29日消息(记者岳旭辉 通讯员赵海鹏 史红星)在无人救助、家长不在现场的紧要关头,他驾驶工程车,成功解救了女童。一时间,这段救人的视频刷爆了长治市武乡人的微信朋友圈。这个人就是长治市武乡县园林中心的电工——郭晓光。

  长治市武乡县园林中心电工班办公地点地处县城太行街中段,是一幢不起眼的小二楼。每天早晨,郭晓光总是从这里带着工具赶赴或近或远的施工、维修现场,晚上他又将工具交回这里。

  在他维修的工作现场,记者见到了郭晓光,他平和的眉宇间显得有些拘谨,略显黝黑的面庞始终漾着微笑。几句简单的寒暄过后,他的话依旧不多,只是一个劲儿地表示:“看到别人有困难,谁都会搭把手。”

  3月19日,星期日。家住武乡县物资小区2号楼的郭晓光和往常一样早早起床,吃完早餐后骑上电动车准备出门办事。当他来到小区大院时,发现好多居民围在院内,抬头一看,离地近20米的1号楼5层窗户外悬着一个小女孩,左脚踩着不足10公分宽的窗户上沿,右脚踩着墙体上油烟机排气孔,双手紧紧抓着水管……

  “20多分钟了。”“只穿着睡衣,该冻坏了!”“那水管结实吗?”……小女孩身处危险当中,过往群众越聚越多……

  5分钟,从郭晓光骑着电动车离开物资小区,到他开着工程车再次出现在事故现场,仅用了5分钟。从园林中心到物资小区,平时需要10多分钟的车程,郭晓光却在短短5分钟时间里折了个来回。

  启动液压泵,支撑车辆支腿,操作起重臂……郭晓光熟练地操作着工程车,长长的起重臂缓缓上升着,作业框慢慢向小女孩靠近,4米,3米,2米……近了,电光石火间,作业框中的一位身着警服的青年男子将小女孩抱入框中。“好样的!”“好人啊!”欢呼声瞬间响彻现场。

  当人们都沉浸在救人成功的喜悦当中时,郭晓光已默默地离开了现场。

  “在作业框里着便装的是和我同住物资小区的丰州镇派出所协勤民警魏志明,穿制服的是公安巡警大队民警刘凯。”再次观看那段视频,郭晓光说,“孩子是大伙儿一起救下的。”

  对于郭晓光的“英雄事迹”,武乡县园林中心主任程兴霖说:“那是融入他血脉中的本能。”

  今年42岁的郭晓光先后做过烧工、库管员、收费员,2010年招考进入武乡县园林中心任电工,但无论他走到哪里,担任什么工作,都爱管“闲事”。

  2001年,郭晓光在二级公路收费站任收费员期间,一次他正在路边打扫卫生,看到就在一辆小轿车通过收费站,禁行杆尚未落下的瞬间,跟在小轿车后的一辆货运卡车,轰着油门强行冲卡。“拦住它!拦住它!”值班收费员大声呼叫着。郭晓光来不及多想,一个箭步冲向卡车,抓住了汽车后视镜连接杆。然而卡车司机并未停车,就这样将郭晓光拖行10多米,在闻讯赶到的同事的拦截下,货车才停止。郭晓光的腿、臂多处被擦伤,卡车司机也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晓光就是这么个热心肠的人,只要发现有人遇到困难,他指定第一时间冲上去帮忙。”郭晓光的同事李虎说道。

  采访过程中,记者见到了郭晓光正在上初一的儿子郭超。当问及孩子“爸爸带给你最难忘的一件事是什么”时,孩子脱口而出的竟是“将我扔在大街上!”原来,当时郭晓光的儿子在上小学,郭晓光负责接送。那天早晨郭晓光也是早早带着孩子上学,途中接到单位电话,“南沁公路发生车祸,路边电杆被撞坏”。接完电话,郭晓光来不及多想,告诉孩子:“你自己走着去上学,爸爸有急事!”就这样将孩子扔在了大街上。

  这种以工作为重的固执,郭晓光的家人早已习惯。然而就在解救悬楼女孩不久后发生的一件事,更让所有人竖起大拇指。

  郭晓光和妻子都是普通职工,供着两个孩子上学,家境并不富裕。解救悬楼女孩后,许多好心人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为郭晓光捐款10000元。郭晓光在拿到这些钱后,第一时间就转赠给了武乡县慈善协会,并特别指明用于资助今年考取大学的贫困学生。“这钱不是咱双手赚的,而是爱心人士爱心的传递,让我也做个爱的传递者吧!”郭晓光的话朴实而真诚。

  行走在大街上,你很难将身材瘦小、架着一副眼镜的郭晓光和那个勇救悬楼女孩的人联系起来,然而事实就是这样,在他憨厚的外表下,有一颗火热的心,这才让我们看到了好人——郭晓光。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长治;郭晓光;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