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汽的低碳价值观:让每滴油都发挥最大功效

2017-05-29 00: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5月28日消息(记者刘源源)一汽集团近年来实施以低碳节能为核心的“蓝途”战略,兼顾传统节能技术和新能源汽车技术。让每滴油都发挥最大功效,正在成为“一汽人”新的低碳价值观。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机动车尾气排放已经成为目前中国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既是有效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推动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紧迫任务,也是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举措。

  2011年上海车展上,中国一汽首次提出以低碳节能为核心的“蓝途”战略。“蓝途”战略的发展原则是:“技术上可能、经济上可行、环境上可容”,其核心是兼顾传统节能技术和新能源汽车技术,注重自主创新,提升传统动力节能水平,加速新能源产品开发,突破核心技术,掌控关键部件,强化战略资源培育。六年来,在“蓝途”战略指引下,中国一汽在传统节能技术与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生产制造技术部副部长陆波表示:“让每一滴油都发挥最大功效正在成为中国一汽新的低碳价值观。” 在传统节能技术方面,一汽的燃烧基础研究实验室已经完成了40%热效率的燃烧技术开发,正在加紧挖掘45%热效率的燃烧潜力。近年来,一汽加快自主乘用车低碳技术开发,先后实现了二代蓝途发动机产品——CA4GB14TD发动机以及一汽第一款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变速器产品——CA7CH350D的量产投放。2016年度,一汽自主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6.67L/100km,优于法规目标值(6.82L/100km),在合理控制成本的基础上,满足了国家法规和用户的需求。针对商用车绿色低碳技术开发,一汽率先实现了国内重卡发动机换油周期由1万公里到10万公里的跨越,使重型柴油机具备的“机、箱、桥”长换油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在提升传统动力节能水平的同时,一汽也在同步推进混合动力节能、电动汽车的自主开发。今年上海国际车展上,一汽展示了奔腾B30EV、骏派A70E两款纯电动产品及一款插电式油电混合技术的红旗H7FL PHEV产品。

  此外,一汽还打造其他四个新能源汽车平台:包括在A级及以下的小车上做的轮毂电机;在A级和B级车上打造的纯电动平台;在B级和C级车上打造的插电式油电混合平台以及燃料电池平台。

  面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新要求,中国一汽正紧紧围绕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生产水平提升,以绿色工厂建设和改造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标准制度建设为保障,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依托“推进中国一汽绿色制造方案”实施,推动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绿色厂区等全面发展,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助力汽车生产与生态文明和谐共融。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一汽;低碳;最大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