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昌吉州“大美新疆·大爱故事”讲故事比赛如火如荼开展

2017-05-28 12: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5月28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李琰)一段故事讲述一段温情,一段故事诉说人间大爱。今年3月以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宣传部、文明办组织开展的第二届“大美新疆·大爱故事”讲故事大赛在全州7个县市、3个园区、州直各党(工)委中如火如荼开展,目前初赛已圆满收官。

  在比赛中,来自基层的选手为各族群众讲述了一个又一个发生在身边跨越民族、跨越血缘、真实鲜活的大爱故事,用身边的真人真事教育全州各族党员干部群众在共同工作学习生活中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帮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筑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钢铁长城。

  广泛动员,全民参与,民族团结在故事中入心入脑

  “由于病痛的折磨,已不能用语言来表达的巴哈吾难受时常常会歇斯底里大喊大叫。每当这时,卡曼就将她轻轻地拥入怀中,轻声细语地安慰着,只有这样,烦躁的巴哈吾才会渐渐地安静下来。在意识已不清晰巴哈吾的心里中,卡曼就是自己最亲的阿帕(妈妈)……”

  年逾50的新疆有色集团退休职工宋治香在阜康市举办的“大美新疆 大爱故事”讲故事比赛现场,与200多名各族群众分享了上户沟乡白杨河村妇女主任卡曼和她所在的党组织、她的乡亲们用行动培育“民族团结一家亲”花朵的感人故事,这样的场景在全州各县(市)、州直各党(工)委举办的比赛中层出不穷。

  今年3月以来,全州各县市、州直各单位、各级党组织广泛动员,全民参与,认真组织开展讲故事比赛。据统计,全州各级各部门先后组织比赛173场,直接聆听讲故事的各族群众达3.7万余人,直接或间接受教育人数超过40万人,是昌吉州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群众性自我教育活动之一。

  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用讲述身边的民族团结动人故事的方式,生动阐释了“三个离不开”思想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刻感受到了民族团结就在身边,大家纷纷表示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让民族团结的点滴小事汇成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汪洋大海。

  事迹典型,诠释主题,人间大爱在交流中水乳交融

  “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这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得来的,我们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才能守护好我们今天幸福生活……”在昌吉市六工镇挂职的克州干部古丽格那·阿山把自己28年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分享给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各族人民在共同奋斗的历程中,凝结成的是牢不可破的血肉纽带和兄弟情谊,汇聚成的是各民族心手相连的真情实感,我们每个生活在这片美丽土地上的人,都应该怀着民族大爱,真正成为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一家人,共同建造新疆美好的明天!”玛纳斯县第一中学教师郑晓欢饱含深情的讲述着自己的亲身经历。

  片组赛、预赛、初赛……虽然参加演讲比赛的每一位选手来自不同的岗位,但他们个个都把自己的工作、生活和民族团结紧密结合、相得益彰。一个个感人至深、直击心灵的先进事迹,深深地烙进了听众的心田,感动并鼓舞着在场的每一位听众,把团结的力量传递给了140多万庭州人民。

  来自基层的1124名党员干部群众经过历时三个月激烈角逐,22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昌吉州第二届“大美新疆·大爱故事”讲故事复赛。昌吉州党委宣传部、文明办将于6月上旬组织开展复赛,择优向自治区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推荐6名选手参加全疆决赛,并聘请10位优秀选手在全州各县市、园区、行业、州直单位进行巡回演讲,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宣传教育。

  舆论关注,反响强烈,昌吉责任在讲述中全程传播

  “巴合提努尔爸爸用行动诠释着‘中国共产党’这光荣而又神圣的称号,用无私的爱来凝聚着各民族,用心教育着我们。”木垒县参赛选手加林说,在比赛中,有兴奋、有紧张,更多的却是感动,故事的主人公让他明白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应该让幼儿园的各族小朋友从小玩在一起、学在一起、成长在一起,在幼小的心灵里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

  “虽然阿布杜茹苏力的驻村工作结束了,但他在乔仁村结下的干群情缘和民族团结的故事还在继续,新一批州科技局工作队的队员将继续关心像齐开这样需要扶助的家庭,让‘访惠聚’驻村工作在传播人世的温暖中深入升华……”住村干部许贝贝在讲述故事的同时,更加坚定了做好“访惠聚”驻村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演讲者们用他们身边具体的事例,用真诚的语言、铿锵有力的声音,真情流露地讲述了一个一个平凡而感人的故事,传递着民族团结的温情,感动并鼓舞着每一位现场和荧屏前的观众。

  各县市、各单位从部署启动、到推进落实的各个阶段都高度重视宣传舆论,在电视台、电台、政府网站开设《大美新疆 大爱故事》专栏,在黄金时段和专题节目中播出本地的优秀故事。注重采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全媒体”宣传方式,充分利用“零距离”微信公众平台,采取H5、微视频等形式,全方位推送优秀选手讲述的故事。

  3个月的比赛中,有超过16万人参与民族团结故事的转载,总阅读量超过100万次。在单位、企业、学校、乡镇、街道、村队、社区,各级党组织通过道德讲堂或文化活动等形式,开展以故事汇、情景剧、小品等题材的“讲故事”比赛,使各族干部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接受道德的洗礼,感受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思想基础、舆论基础。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新疆;昌吉;讲故事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