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蒙:衡阳是中华文化的突出代表

2017-05-25 09: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衡阳5月25日消息(记者邓文辉)“衡阳是中华文化的突出代表!”日前,当代著名作家、文化部原部长王蒙在畅谈《文化与自信》时对衡阳作出如此评价。

  23日下午,王蒙应邀在湖南省衡阳市石鼓书院大讲坛作题为《文化与自信》的精彩讲座。讲座中,王蒙先生旁征博引, 从孔孟老庄哲学思想,到中华传统文化建设上的想法,对中国文化的特质、内涵与命运,以及新时期文化建设等内容进行了阐述。他认为,文化自信包含着对文化认知、文化改革、文化自我更新能力的自信。对中国文化的研究,不要局限于对过去、对文本的研究,更要讲究“经世致用”。

  王蒙说,衡阳是令人赞美的羡慕向往的地方。衡阳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自古以来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衡阳是中华文化的突出的代表。要实现衡阳文化自信,必须加强对本土文化资源的保护和研究,把文化和教育、旅游结合起来,打造衡阳的文化产品,形成文化品牌。

  在互动环节中,王蒙先生现场释疑解惑。他建议,国学应该联系实际,接地气,应该和今天的发展结合起来。湖湘文化重视经世致用,国学讲坛的内容也是可以扩展的,如西方的文学流派也可以讲,有比较才有鉴别,有交流碰撞才有发展, 只有丰富了才能长久。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王蒙;衡阳;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