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碑林博物馆文化扶贫见成效

2017-05-24 17: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524日消息(记者雷恺)西安碑林博物馆坚持项目扶贫和文化扶贫相结合,从20123月与山阳县法官庙村结成对口帮扶单位以来,累计投入资金200余万元,使得法官庙村整体环境面貌有了较大改变,村民收入大幅提高。

  据介绍,西安碑林博物馆发挥文博资源优势,突出文化扶贫,重点帮扶村办小学。2012年,为法官庙村小学建立图书室并捐赠图书3758册;坚持每年暑假,组织法官庙村留守儿童“走出大山走进碑林”文化夏令营活动,走进西安各大博物院,亲身感受厚重的历史文化,开拓孩子们的眼界。结合新农村建设的标准,建成“八室一站一所一校一超市”的标准化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大大方便了村民生产生活。建设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协调省体育局为村子配置各类体育器材,并出资购置了电脑、大屏幕液晶电视和高品质广播系统,经常性开展书法家赠送书法作品、义写春联、共建联谊、旅游服务讲座等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同时发挥文博资源优势,争取专项资金30万,对清代古建法官古庙遗址进行了维修保护。

  同时,注重项目扶贫方面,积极发展订单农业,规模种植优质、高产的九孔莲、核桃、樱桃等作物,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业增收。现已规模种植莲菜700亩、药材200亩、核桃3万棵、板栗2万棵、大樱桃采摘园25亩、中华蜂养殖300箱;养殖关中黑猪200头、土鸡近万只。破解扶贫村发展难题的同时,培植了特色农业发展优势。大力开发乡村旅游项目,依托特色农业采摘园、民俗文化体验、水运河田漫步、法官古庙遗址、特色农家乐等吃住玩服务,打造法官秦岭原乡农旅小镇,现已初具规模。

  通过五年多时间的共同努力,培育了特色农业和优势产业,调动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村民从思想观念上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增强了致富创业的信心。2014年西安碑林博物馆被国务院扶贫办表彰为“全国社会扶贫先进单位”,并连续三年被评为省级扶贫先进单位。2016年底,法官庙村正式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同时被列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日前,法官庙村又荣获中国农业部批准、中国农村杂志社授予的“2016年度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称号,为依托乡村旅游资源,实施旅游项目开发,提供了有利的契机。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