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巴州首家乡镇级东归博物馆落户包尔海乡

2017-05-24 17: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巴州5月24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焉耆台记者王波)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首家乡镇级博物馆——包尔海乡东归博物馆在包尔海乡即将建成,预计端午节期间在包尔海乡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上全面向各族游客开放。

  者在包尔海乡东归博物馆施工现场看到,博物馆各项主体工序已全面完成,工人们正抢抓时间进行博物馆内部装修布展和外部墙面粉刷布展等各项工作。包尔海乡党委书记岳巧玲介绍2017年包尔海乡结合“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主题,在深入研究蒙古族土尔扈特部东归历史、民俗风情的基础上、围绕“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要求,提出东归故里·银色田园·温情包尔海的建设目标,全面搜集各方历史资料进行东归博物馆建设,争取将东归博物馆打造成包尔海乡各族群众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采访中,家住包尔海乡开来提村一位70多岁的蒙古族老人衣仁且看着即将建设好的包尔海乡东归博物馆激动地说:“我们老祖先东归壮举在中华民族历史上留下了可歌可泣的辉煌篇章,博物馆记录了我们先辈回归祖国的光荣足迹,是我们包尔海乡各族群众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的强大动力。”

  据了解,包尔海乡东归博物馆详细的记录了从公元1625年土尔扈特部西迁伏尔加河畔的生存繁衍、与卫拉特各部及当时清政府的往来联系、公元1771年东归的壮举、东归精神、到现在蒙古族尔扈特部后裔在包尔海乡的幸福生活等六部分,博物馆以蒙古族土尔扈特部东归壮举为脉络、以历史人物和事件为重要节点,全面展示了其悲壮而光荣的历史足迹。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