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精准帮扶结硕果 高原盛开友谊花——上海仁济医院对口援助云南牟定医疗队工作纪实

2017-05-22 22: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楚雄5月22日消息(记者 杨静)2016年5月,上海仁济医院响应国家卫计委的号召,与云南牟定县医院签订了对口帮扶的协议。在这一年中,仁济医院先后派出了两批共10名骨干医师前往牟定县医院开展对口医疗帮扶工作。遵循仁济医院提出的“突出重点、精准帮扶”为核心的新思路和新方向,一年来,队员们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帮扶工作,不仅填补了各科多项技术空白,还帮助所在科室制定了一系列规范化诊疗流程,提升了医疗管理水平,为牟定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牟定县位于云南省中北部,楚雄彝族自治州中部,总面积1464平方公里。该县地处云贵高原,境内平均海拔1758米。但是,由于高原地区空气稀薄、气候恶劣、交通不便,使得牟定县的经济发展水平一直处于落后,多年来始终顶着“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而贫困的直接后果就是医疗水平的落后,但当地人民却因为交通不便,患病后的异地转诊几乎成为了不可能。在这样的背景下,县医院的医疗水平提升就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虽早已有心理准备,可一到达牟定,仁济医院的医疗队员们仍被当地落后的医疗技术水平震惊了。医疗队员、肾脏科庞慧华医生谈起刚到当地的状况,至今仍记忆犹新:“其实他们之前已经通过各种援助渠道获得了一些先进的医疗设备,比如血气分析仪、腹腔镜等,可是因为没人会用,都放在库房里落灰,而这也让很多专科治疗无法开展。”

  不过,大家还是“迎难而上”,决定开启“精准帮扶”模式,专攻对方的薄弱之处,从零起步,从而切实提升牟定县医院的医疗水平和技术实力。

  医疗队员、泌尿科黄吉炜医生结合牟定县医院现有条件,积极开展各种新技术,创造了多个牟定县 “第一”。他开展了首例腹腔镜手术,成功采用微创手段为一名肾脏囊肿患者解除了困扰其多年的痛苦,并为其节省了近3000元的医疗费用——这对于一名生活在国家级贫困县的患者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此外,黄吉炜医生还开展了首例肾盂输尿管成形手术,建立了泌尿科后腹腔手术开放和腹腔镜径路的规范,带领外一科同仁进入腹腔镜时代,同时黄吉炜医生还为当地两名泌尿科医生买了最新版的中国泌尿外科疾病诊治指南,定期进行常见疾病的讲课,通过教学查房和讲课的方式来切实提高牟定县医院泌尿外科医生的诊疗水平,并指导和协助当地医生完成了多例前列腺增生电切及输尿管镜碎石手术。很快,患者就不再需要长途奔波到州里或省里的医院接受手术,在“家门口”就完成了治疗,使得患者真正做到大病不出县,不仅解决了患者的病痛,也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为了帮助牟定县医院的医疗水平快速得到提升,医疗队员们帮助所在科室制定了一系列规范化诊疗流程,提升医疗管理水平。医疗队员庞慧华医师在工作中发现,当地血透室的治疗效果不理想,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医护人员不了解或未执行国家卫计委相关血透标准化流程所导致。因此,她在教学查房中指导血透室医护人员进行在线透析充分性监测,减少了患者抽血化验的痛苦和费用,并且对患者的透析处方进行调整,提高透析质量。同时她还通过调整处方和宣教,改变不合理用药。 此外在仁济医疗队努力下,县医院现在已经可以开展血气分析系列检查了,而且不仅仅用于血透患者,也面向其他学科的患者,为提高县医院的诊疗水平提供帮助。

  然而对于医疗队员来说,援助是有期限的。因此,如何在自己的工作期限内尽可能把自己的所学所能传授给当地医护人员,成了仁济医疗队员们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实现‘精准帮扶’,临床带教是最重要的手段。”医疗队员们如是说。而事实上,他们也确实做到了“既授以鱼,亦授以渔”。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精准扶贫;友谊;上海;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