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自贸区服务一带一路措施公布 将设一带一路技贸措施企业服务中心

2017-05-22 22: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22日消息(记者 吴善阳)上海自贸试验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暨国家质检总局支持上海自贸区设立“一带一路技术贸易措施企业服务中心”新闻通气会今天傍晚在浦东新区政府召开,上海自贸试验区推进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建设的措施已经明晰。

  据介绍,上海自贸区服务一带一路措施主要包括经贸、金融和服务贸易三个方面。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陆方舟说:一是以高标准便利化措施促进经贸合作。二是增强“一带一路”金融服务功能。主要是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金融市场的深度合作、互联互通。三是探索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离岸税制安排。

  当前,从浦东新区和自贸区管委会层面,将重点推进设立“一带一路”技术贸易措施企业服务中心等五项工作。技术贸措施服务中心将率先探索打造互联互通监管合作新模式,在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等方面开展多双边合作交流。国家质检总局标法中心副主任王力舟提醒 企业要用好中心提供的服务,做好“走出去”的功课:一是要明确市场,采集信息。第二是要寻找洼地,抢占市场,应该说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是极不平衡的,很多国家的技术贸易措施是不完备的。企业要善于发现这些洼地,投资办厂,通过生产走出去带动标准走出去。用规则来抢占市场先机。第三点呢,是注重全规,倒逼发展。我们的企业要吸收其中的先进理念,倒逼企业创新发展,全面提升产品质量。

  下一步,上海自贸区将拓展境外投资服务平台服务功能,建立健全境外投资项目库、资金库、信息库,增设“一带一路”专栏,搭建各片区服务“一带一路”相关企业的平台。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国别(地区)进口商品中心,吸引建立更多的“一带一路”国别(地区)馆。增强“一带一路”金融服务功能,用好多层次金融市场的优势,为沿线国家企业和项目提供直接融资等等。加强“一带一路”人才交流合作,制定发布“张江首席科学家500计划”,积极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引进高层次人才,为“一带一路”高层次人才出入境和停居留提供便利。

  得益于上海自贸区的良好环境,振华重工在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中大显身手,在14个沿线国家开展了业务。新措施的出台使公司总经济师李瑞祥信心十足:振华下一步的考虑还是更好提高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在一带一路战略更好地融合进去,更好地践行。给出来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更好地利用。象我们海外子公司的网点设立以后,需要更多的备件、备品的支持,更多资金的支持,做好更大的支撑。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上海;自贸区;一带一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