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蒙顶山茶”入选“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

2017-05-22 22: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雅安5月22日消息(记者 贾宜超)5月22日,记者从四川省雅安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5月20日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总结大会发布了“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推选结果,雅安“蒙顶山茶”位列全国第四,荣登“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前列。

  据悉,“2017中国茶叶十大品牌”评选活动是继1958年之后农业部再次组织的第二次十大茶叶品牌评选活动,目的是为了加强我国茶叶品牌建设,助推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茶业转型升级,提升“中国茶”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此次“中国十大茶叶品牌”的推选范围涵盖了绿茶、红茶、乌龙茶、白茶、黄茶、黑茶六大茶类及其再加工茶的区域公用品牌,共有16个茶叶主产省、27个品牌参评。活动按网络评价(占15%)与专家综合评分(占85%)确定排序,再由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组委会审定,其中,网络评价由网络投票、网上销售额两部分组成;专家综合评分由推选专家委员会根据推选标准进行评分确定。

  主营绿茶、黄茶的蒙顶山茶以多茶类参与。最终“蒙顶山茶”品牌取得总分位列全国第四的佳绩,成功入选“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进入了中国茶叶前十强方阵。同时入选“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的还有西湖龙井、信阳毛尖、安化黑茶、六安瓜片、安溪铁观音、普洱茶、黄山毛峰、武夷岩茶和都匀毛尖。另有“安吉白茶”、“宜宾早茶”等17个区域公用品牌入选“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

  据悉,蒙顶山是我国历史上有文字记载人工种植茶叶最早的地方,蒙顶山植茶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深厚。蒙顶山茶在唐玄宗天宝元年(742年)被列为贡茶。而后,从唐代至清朝,蒙顶石花、蒙顶黄芽、蒙顶甘露、玉叶长春等历史名茶,以其秀美的外型,优良的品质,精湛的工艺被列为贡品,长达一千多年。“蒙顶山茶”品牌作为雅茶产业发展中重点打造的区域公用品牌,形成了以蒙顶甘露、蒙顶黄芽、蒙顶石花、蒙山毛峰等为主打产品的品牌发展格局。由于加工技术各异,茶叶品质特点也各有千秋。

  据雅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白云在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雅安市紧紧抓住川茶产业转型升级和灾后产业重建重大机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和“茶旅融合、一三互动、接二连三”发展思路,围绕“振兴雅茶产业、打造世界茶源”的发展思路,走出一条“绿而美、绿变金”的特色发展之路。充分发挥拥有全国唯一的蒙顶山茶叶交易所、全国第一个国家茶叶公园-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西南唯一的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四川)、全省唯一的黑茶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核心竞争优势,围绕“蒙顶山茶”区域品牌,大力实施科技兴茶、龙头兴茶、市场兴茶、品牌兴茶、文化兴茶“五大兴茶战略”,以及资源换证、机器换人、品牌换市“三换行动”,推动雅茶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雅安从茶叶资源大市向茶业强市跨越。

  2016年底,雅安全市茶园面积100万亩,农业(鲜叶)收入28.1亿元,茶叶总产量8.45万吨,综合产值150亿元。茶叶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四川省前列。全市茶园均达到无公害生产标准,其中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45.8万亩、有机食品基地2万亩;31个产品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认证,23个产品获得有机食品使用标志认证。

  近年来,“蒙顶山茶”品牌先后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最具资源力品牌”等。今年,“蒙顶山茶”品牌进入“2017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十强”,被评为“最具发展力品牌”。雅安也先后被授予“中国茶都”、“中国茶文化之乡”等荣誉称号。

  雅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白云在发布会上表示,蒙顶山茶荣获“2017中国茶叶十大品牌”称号仅仅是雅安茶产业跨越发展的新起点。雅安将力争到2020年,全市优质茶叶面积稳定在100万亩,茶叶总产量10万吨以上,综合产值达到300亿元,把“蒙顶山茶”培育成国际知名品牌,为打造“千亿川茶产业”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四川;中国;茶叶;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