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丁酉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在湖北随州举行

2017-05-21 18: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随州5月21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随州台记者熊贵俊 徐晓燕 张柱)5月21日上午,丁酉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开幕式暨拜祖大典在湖北省随州市隆重举行。海内外近万名炎黄子孙再聚神农故里,拜谒炎帝神农、祈福中华民族。

  上午8点38分拜祖大典正式开始。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宣布拜祖大典开幕并开启炎帝神农大殿圣门。中国遨游太空第一人杨利伟身着蓝色航天员服装点燃圣火。王家瑞、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政则等嘉宾先后敬献花篮,华人华侨、港澳台人士、文化界、企业界、宗教界等各界代表依次敬献高香。随后,来自大陆、香港、澳门、台湾的炎黄子孙代表恭读《颂炎帝文》。最后,全体行施拜礼共拜始祖,唱颂始祖,大典仪式在歌舞《不忘初心》曲目中落幕。

  据了解,在“高规格、小规模、大影响”的办节思路指导下,拜祖大典在严格遵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随州神农祭典”规制的基础上,在形式上融入更多创意。在圣火的采集和传递上,串联了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精准扶贫、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等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时代特色鲜明。

  本次大典继续由国务院台办、国家旅游局、中国文联、中国侨联、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和湖北省政府联合主办。

  本届寻根节延续“四海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主题,开展了丁酉年拜谒炎帝神农大典、炎帝故里国际经贸洽谈会、“亲情采风路·寻根随州行”暨湖北省中国旅游日活动、“拜炎帝、诵经典”吟诵比赛、炎帝神农文化庙会等系列活动。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