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7)在武汉发布

2017-05-21 17: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5月21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王义芳 吴珊)5月20日,第四届中国文化发展论坛在武汉举行。会上,湖北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7)。

  基于对中国文化建设和发展的总体描述、分析和评价,《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7)仍然采取分类报告与专题报告相结合的研究方式。分类报告运用国家权威机构发布和我们组织调查获得的第一手数据和可靠材料,着重从文化建设、文化生产、文化成果、文化服务、文化传播和文化影响六大部分进一步对2015——2016年中国文化发展各方面的状况做了具体的描述,在此基础上,认真分析了文化发展各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合理建议。以有助于提高中国文化建设和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和预见性,增强中国文化建设和发展的顶层设计以及社会文化管理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显示,2015——2016年,中国文化发展受到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并获得了快速发展。党和政府继续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中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文化产品更加丰富多彩,文化产业持续稳定发展,文化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升级,文化活动突显特色和亮点,文化品牌化、本土化和市场化水平不断提高。文化市场进一步规范有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趋完善,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需求得到更好的满足,文化交流更加频繁,文化对外影响力和辐射力大幅度提升。在文化服务供给方面,政府加大供给力度,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突破、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群众文化活动日益丰富;在文化服务消费方面,我国居民文化服务消费方式更加多样化,文化服务消费满意度明显提高。各种媒介各展所长,开展了具有时代特征的文化信息传播,网络在文化传播中的作用日益显著,显现出巨大的潜力。中国文化不仅在对外交流与传播中扩大了国际影响力,也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整体实力。由于种种原因,我国目前在文化发展的过程中,还面临着诸如文化建设投入不足、公共文化服务不均等、文化产品和文化活动仍不能充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等问题。

  专题报告则主要根据“中国文化发展状况调查(2016)”获得的数据,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状况、公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感认同状况以及传统文化及其价值观对当代中国影响状况等问题进行了专门研究,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在当前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过程中要正确看待传统文化、加强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论界定以及构建公平正义的社会等建议。

  本次会议由湖北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北文化建设研究院、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社社会政法分社承办。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武汉;中国文化发展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