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华网联合40多家企业 发布无人机行业自律倡议书

2017-05-21 13: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5月21日消息(记者刘涛)21日,新华网无人机培训学院四川分院联合40多家无人机企业和个人在成都发布行业自律倡议书,共同呼吁相关企业和个人合法有序地使用无人机,自觉抵制“黑飞”,为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

  发布仪式上,四川省公安厅治安总队一支队队长颜润表示,无人机务必要依法安全飞行,否则公安机关将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治安拘留或罚款,情节特别严重的还将追究刑事责任。他还提出,希望无人机企业积极向管理部门建言献策、做好无人机安全飞行宣传,并呼吁广大市民积极举报“黑飞”行为。

  新华网无人机培训学院四川分院负责人刘钊介绍,所谓“黑飞”,即违法违规飞行,不仅影响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公共安全、飞行安全甚至是国家安全,也矮化了无人机行业形象,阻碍无人机行业的良性有序发展,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致使无人机的飞行安全管控与行业发展的矛盾日益凸显。

  发布现场,参会的20多家无人机企业代表和个人一起宣读了行业自律倡议书。该倡议书主要涵盖了6个方面,即:遵守法律法规,自觉安全飞行;杜绝技术滥用,共同抵制黑飞;释放正向能量,维护公共安全;拥护政府监督,积极建言献策;推进行标建立,规范行业发展;4提升技术能力,创新运营模式。

  据介绍,如果重量为10公斤的无人机与飞行速度每小时900公里的飞机相撞,冲击力将达到125万牛顿,其能量不亚于一颗小口径炮弹,会直接洞穿机体,造成机毁人亡的惨剧。

  即便不发生如此惨剧,无人机造成航班备降的经济损失也很巨大:若30架备降的飞机都均为小型机,那航空公司损失的费用将超过180万元。若其中部分为大型机,航空公司损失的费用将更多。此外,一些不法分子还可以利用无人机目标小、速度快、易操控、具有一定的负重能力,从事窃取国家机密、运送毒品等违法犯罪行动。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我国无人机数量超过120万架,多数处于黑飞状态。从今年6月1日起,我国将正式对质量在250克以上的无人机实施登记注册。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新华网;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