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四届全国“质检科技周”活动在哈尔滨启动

2017-05-19 17: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5月19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周宪伟)5月19日,第四届全国“质检科技周”活动在哈尔滨启动。启动仪式上,表彰奖励了全国质检系统科普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为质检科普基地授牌,获奖的科普工作先进个人代表发言,省质监局局长张琢致辞。国家质检质总局副局长孙大伟和省政府副秘书长马立新出席会议,并对活动的开展提出具体要求。第四届“质检科技周”活动时间为2017年5月20日至27日,主题为“科技强国、创新圆梦”。

  按照这一主题,黑龙江省利用“互联网+质量公共服务”平台展示质监检验检测能力,提供技术服务,普及科学知识。开放黑龙江省计量博物馆和黑龙江农业标准化与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展馆,开放省计量院等20余个实验室,其中部分实验室将开展免费检测活动。开展专家咨询讲座60余场,开展民生检测进哈尔滨哈平社区、进哈尔滨市第三十中学等多个民生检测进社区进校园进商场活动,务求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黑龙江省质监局十分重视科普工作,连续组织参加了四届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质检科技周”活动,开展开放实验室、专家现场咨询答疑、发放科普宣传资料、质监知识进社区进校园进商场等多项宣传活动,大力夯实质检科普工作基础,广泛普及质监科技知识,让计量、标准、认证认可及检验检测走出实验室,走进社会,走进学校,走进企业,走进百姓,进一步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促进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健康发展。2014年,建成黑龙江省计量博物馆,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展藏品2000余件。2015年,建成黑龙江农业标准化与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展馆,面积近千平方米,共11个展区。2015年5月15日,在全国“质检科技周”启动仪式暨国家质检科普基地授牌仪式上,这两个展馆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全国质检科普基地称号。当时,全国共有质检科普基地7个,其中,我省占有2个。去年,在全国质检科技周活动启动仪式上,省计量博物馆的《博物馆奇妙,耶!》获科技部微视频奖,省质检院等3个单位在“科研机构和大学向社会开放”活动中获科技部奖励。今年,我省计量院的李冰同志被科技部授予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一直以来,黑龙江省质监局按照国家质检总局“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总体要求,不断加强“科技质检”建设,全力推进技术机构能力建设,建设了13个国家质检中心和75个省质检中心,创建省名牌487个,培育地理标志保护产品63个,制定省级地方标准285个。2016年,新立项科研项目18项,其中“国家质量基础(NQI)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专项项目批复立项3项;在研项目42项,共完成26项科研课题验收,科研项目结题率50%。共申报实用新型专利13项,发明专利2项,10项实用新型专利取得授权。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黑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