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博物馆日 新疆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2017-05-19 13: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5月19日消息(记者张雷 昌吉市台记者陈徽 呼图壁台记者文永龙 布尔津台记者奎佩元 乌什台记者张鹤)昨天是第41个国际博览日,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与有争议的历史”,新疆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各族干部群众、少年儿童通过参观学习活动了解历史,爱国爱疆。

  昌吉市第五小学昨天组织3年级7个班的400多名学生来到昌吉州博物馆参观,通过珍贵的文物、历史文献、照片、标本、多媒体三维立体投影等展示方式,逼真的展示了昌吉州威武雄阔的历史文化,学生们兴趣十足。

  昌吉市第五小学三年级2班学生杨朝子玥、董志豪:“我今天看到了古代的一个熨斗,里面装上煤炭,然后就可以熨衣服了,还看到了恐龙化石,和恐龙蛋比较新奇,我以后会和爸爸妈妈再来一次,继续了解更多的知识。”“我非常开心,我们参观了一些石器,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古代的一些服饰还有一些习俗,使我增长更多的知识。”

  昌吉市第五小学大队辅导员崔媛媛说:“通过了解我们新疆发展的历史,昌吉发展的历史,以及了解我们的民族文化,能够将我们的民族团结付之于我们平时生活当中一件件小事,和一点一滴的小事当中,培养孩子们爱国爱疆,爱自己的家乡。”

  昨天,呼图壁县博物馆工作人员来到呼图壁县第三中学开展送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呼图壁县高级讲师、县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孙建东为师生们作了以“我们的节日”为题的专题讲座,讲座中还穿插了博物知识问答,通过有奖问答,进一步提高师生对博物事业的认识。

  听完讲座,八年级二班学生顾鸿月说:“让我知道了中华传统文化真的是非常深远,而且博物馆有很多的文化和历史古迹值得我们去探索和研究。”

  呼图壁博物馆工作人员唐玉珊说:“就是想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我们的青少年更加重视对中华文化和历史遗迹的学习,为今后的成长储备必要的文化知识,并更好的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

  布尔津县文体局联合文物局举办了以“围绕总目标、传承历史文化、讲好布尔津故事”为主题的讲解员大赛。讲解员们用有声有色、出新出彩的故事,讲述了文物、历史背后的故事,使博物馆的文物真正的“活”起来了。

  布尔津县博物馆、纪念馆是全县历史文化形象核心载体,是各族干部群众、游客来宾了解布尔津县历史沿革、文化风貌和人文素养的重要平台。一个个精彩有趣的小故事让历史发声、让文物亮剑,让群众听得懂、看得见、记得住、融得进,真正入耳入脑入心。更加全面正确形象地了解中国和新疆历史,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布尔津县文体局党组书记王文霞说:“通过挖掘博物馆中历史文化蕴含中一些民族团结小故事、廉政小故事等等,让讲解员通过讲解大赛的形式讲解出来。以后我们会经常举办这样的活动,吸引更多的文物爱好者、志愿者参都参与进来,把我们的传统文化挖掘好、保护好、传承好。”

  乌什县300余名小学生走进当地博物馆,通过听讲解,近距离的观察历史,了解历史,感受中华历史文化。

  在乌什县博物馆二楼的历史展板区,博物馆讲解员排孜丽耶·赛买提为学生们讲解乌什的历史:“这个是从中原传入西域的器漆,这个五铢、货币、大泉五十铜钱是从哈密和和田地区出来的,这个说明古代中原和我们乌什县,包括全新疆都是有文化交流的。”

  讲解员讲的细致,学生们也听得很认真。新疆“三史”、“新疆古代服饰”和“新疆多元宗教演变的历史轨迹”等,48块展板上反映的新疆地方史、民族史、宗教史和绚丽多姿的民族文化,深深吸引着同学们。在一块有“镶嵌红宝石金面具”的展板前,学生史皓媛和同学们停下了脚步,边看便讨论起来。

  乌什县第二小学学生史皓媛说:“通过参观我知道了古代人们的习惯和他们的状况,我还知道了乌什和内地的密切交流和交往。让我更深一步的了解到了乌什的历史。”

  随后,博物馆又为同学们准备了“博物馆日知识竞赛”, 大家积极参与互动答题,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回答正确的学生在得到了一份博物馆精心准备的纪念品的同时,也收获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激发了学生们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热爱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

  乌什县第一小学学生苏比努尔·安尼瓦尔说:“我要学习更多历史知识,告诉同学们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辉煌灿烂。”

  乌什县文物管理所所长林彦飞说:“让同学们了解乌什、新疆的历史,让他们知道乌什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从而加深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博物馆;丰富多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