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珠海市与茂名、阳江签订协议 出资2200万元帮扶贫困人群

2017-05-19 11: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5月19日消息(记者郭翔宇)日前,珠海市与茂名、阳江两市签订贫困人群重大疾病医疗补助项目合作协议,3年内珠海市在精准扶贫资金之外再出资2200万元,对茂名、阳江两市贫困人群患重大疾病的医疗费用实行再补助,减轻两市贫困人群重大疾病医疗费用负担。经过前期三市人社部门的多次沟通协商,目前该项目实施的经办细则和流程已经确定,项目合作协议的签订意味着珠海市对口帮扶茂名、阳江两市的医保精准扶贫工作正式启动,两市贫困人群于2017年1月1日起符合补助范围的医疗费用,可享受珠海市财政补助。

  据悉,珠海市于2017年3月底印发《珠海市对口帮扶茂名、阳江两市贫困人群重大疾病医疗补助方案》,从2017年至2019年底对茂名、阳江两市财政全额资助参加当地居民医保的扶贫对象,提供重特大疾病医保精准扶贫:贫困人员患恶性肿瘤、脑出血等23种重大疾病住院,每年度住院起付标准以上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经当地医疗保险、医疗救助支付后,剩余个人自付费用在6万元以内的部分由珠海财政投入资金再补助50%。2017-2019年,珠海市政府计划投入资金分别为630万元,730万元,840万元,三年共计2200万元。

  23种重大疾病病种目录为:

  鼻咽癌、恶性胶质瘤、头颈部癌、食管癌、乳腺癌、恶性胸膜间皮瘤、非小细胞肺癌、胃癌、肝癌、胰腺癌、肾癌、前列腺癌、宫颈癌、卵巢癌、结肠癌、直肠癌、垂体生长激素腺瘤、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急性非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慢性粒(髓)细胞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多发性骨髓瘤、脑出血(限非外伤首次住院)。

  此举可精准帮扶两市31.8万贫困人群,涉及两市3235个患重大疾病的贫困家庭。家住阳春市松柏镇青山村贫困户陈某,因患鼻咽癌,分别于2010年、2012年在广州肿瘤医院两次住院,共计医疗费用28万元,医疗保险报销后,个人负担仍然较重,陈某一家背上了债务负担,生活困难。珠海市对口帮扶茂名、阳江两市贫困人群重大疾病医疗补助项目实施后,其后续治疗费用有望得到珠海市医疗保险精准帮扶,减轻其医疗费用负担,陈某全家有望脱贫。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签订;协议;贫困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