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尔滨供电公司研发“集中器微型重启独立系统”

2017-05-18 18: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518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贾永超)“以前出现集中器发生‘死机’现象时,只能工作人员到现场重新启动,应用‘集中器微型重启独立系统’后,只需在移动终端设备上轻轻一点,就完成了集中器重启工作。”日,黑龙江哈尔滨供电公司研发人员张铁君在现场调试该系统时说道。

  据介绍,哈尔滨供电公司辖区内的计量表计已经完全实现遥抄。集中器作为计量表计遥抄枢纽环节,直接影响对停电客户恢复送电的远程操作,也直接影响电表数据传送到远控平台的成功率。在日常维护中,该公司人员发现由于天气变化和各种操作频繁等原因,集中器出现“死机”现象比较多,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重启集中器,而这项工作约占用维护人员工作时间的75%,针对这问题,该公司组织人员研发这个系统。

  集中器微型重启独立系统由移动终端设备,网络服务器和重控器3部分组成,操作人员通过移动终端设备发出指令,通过网络服务器为媒介,将指令发送到重控器,重控器自动重启集中器。

  在试验测试中,研发人员通过该系统一段时间的运行统计,故障恢复时间方面由原来的30分钟降低至现在的2分钟。

  “集中器重启系统的发明不仅在技术上取得了创新,还提升了优质服务的水平。”黑龙江哈尔滨供电公司业务主管李龙说,欠费客户在缴纳电费后,工作人员会通过远程操作恢复供电,当集中器发生死机现象时,只能工作人员赶往现场,时间会受到影响。在应用重控器之后,能及时保障客户送电。据悉,在下一步工作中,哈尔滨供电公司将积极推广集中器采集系统,并和相关部门申请该技术的专利。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黑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