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益阳“513学生溺水事件”再次敲响安全教育警钟

2017-05-18 11: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5月18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益阳台记者邢育红)这几天,我们一直在为湖南益阳资江一桥桥南码头水域意外溺水的3名孩子而痛心,16日下午3点50分左右,最后一名失踪的溺水学生遗体也已经被找到。再过几个月就要到暑假了,这次三个孩子的溺水事件,再次敲响安全警钟。如何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记者走访了益阳市教育部门了解了相关整改情况,

  益阳市教育局安全管理科科长盛琦告诉记者,自从5月13号孩子出事,他和相关领导就驻守在事发地。作为教育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他感到很痛心。对于学生的安全教育,他们年年谈,月月谈,时时谈,但是悲剧还是发生了。这也给他们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今后如何在学校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如何让孩子真正懂得怎样保护自己,爱惜生命。市教育局安全管理科科长盛琦:“5月13日下午益阳市教育局下发了一个继续加强防溺水事件发生的通知,进一步夯实防溺水安全教育的工作,重点放在落实上,同时进一步落实省教育厅进一步加强溺水教育的通知,减少学生溺水事件发生。”

  盛琦介绍说,在暑假来临之前,他们会要求各区教育局,各所学校要开防溺水会议,会议的对象包括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换句话说,不仅学生,学校也要对教师和家长做防溺水宣传教育。还要求学校要善于用周边的案例来对学生进行警示教育。每天都要念“紧箍咒”,建议学校在大门出口或显示屏等显目位置设立《安全提示牌》,每天提示、告诫学生注意防溺水和游泳、交通安全。学校要在每天上午和下午放学最后一节课,用五分钟来进行防溺水“六不”安全教育提醒,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还要通过家长会、家访、QQ群、电话、校讯通、微信群等多种形式,经常性地联系家庭、家长,提醒他们时刻关注孩子安全,加强安全监管。

  盛琦说:“防溺水安全教育以后要针对不同年龄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这样方式孩子们溺水还是有好处的,以后我们在防溺水安全方面也会多思考多总结,如何把防溺水安全教育做好做实,防止还是再次发生这样的意外事件。”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益阳;学生;溺水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