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发布《匈牙利看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合作》智库报告

2017-05-18 11: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5月18日消息(记者徐志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给匈牙利的发展带来机遇。匈牙利国家在制定经济发展战略时制定了翻番计划。”近日,中国欧洲学会中东欧研究分会秘书长、中国-中东欧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陈新在《匈牙利看‘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合作》发布会上阐明如是观点。

  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以下简称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中国-中东欧研究院院长黄平主持。匈牙利驻华大使齐丽女士出席了发布会并就刚刚结束的“一带一路”峰会以及中匈关系的发展做了主旨发言。报告的作者之一、应邀来华参加“一带一路”峰会智库会议的匈牙利经济研究院主席维尔戴什·安德拉西向与会者介绍了匈牙利的经济发展状况发布会由中国欧洲学会中东欧研究分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和16+1智库网络秘书处承办。

  匈牙利位于中欧,无论从国土面积和人口数量上看,算是中等规模的国家,但在发展对华关系中则有着独特的地位。2016年11月,王毅外长在会见来华参加中匈“一带一路”工作组会议的匈外长西雅尔多时表示,中匈关系创造了很多“第一”的记录。匈牙利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府间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和启动“一带一路”工作组机制的国家,第一个中国在中东欧地区设立人民币清算行的国家,第一个发行人民币债券的中东欧国家,第一个设立中国国家旅游局办事处的中东欧国家,同时也是第一个在国内设立母语和汉语双语教学的欧洲国家。这些“第一”的记录充分表明了中匈关系的高水平。

  记者获悉,2017年5月13日,习近平主席接见了来华参加一带一路高峰会议的匈牙利总理及政府代表团一行。会见后,中匈双方发表了关于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将双边关系推上了新台阶。事实上,“一带一路”倡议发布后,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中的16个中东欧国家全部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15年,匈牙利成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2016年,中匈双方成立“一带一路”联合工作组,成为第一个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建立机制化合作的欧洲国家。2017年,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将在布达佩斯举行,匈牙利在经过6年合作之后,重新作为东道主,迎接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的到访,进一步深化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欧地区的。

  该报告立足于匈牙利的视角,邀请了匈牙利的著名智库和研究机构的学者撰写文章,阐述他们对“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机制的理解,应该是“一带一路”研究中第一本从国别的角度进行阐述的成果。报告指出,匈牙利缺乏现代化的快速交通,特别是高速铁路等。日前,两国领导人会见时提出,继续推动匈塞铁路等大项目。匈塞铁路规划全长350公里,连接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和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是一条电气化客货混线快速铁路。

  在中国与匈牙利经贸关系方面,2005年以来,中国一直排在匈牙利进口的第三或者第四位。2003-2008年,匈牙利自中国的进口以每年以平均24%的速度增长。2010年以来,匈牙利自中国的进口额一直在39亿-43亿欧元之间徘徊。中国是匈牙利第15大进口伙伴,匈牙利对中国的出口占匈牙利总出口的2%。

  中方强调,要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匈方“向东开放”战略深度对接,加强全面合作顶层规划。要继续深挖合作潜力,继续推动匈塞铁路等大项目,拓展金融合作。要加强人文交流,扩大文化、教育、旅游、地方等领域合作。匈方表示,愿同中方一道推进匈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匈牙利高度评价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认为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不容置疑。匈方致力于深化同中方在基础设施、农业等领域合作,支持中国—中东欧合作和中欧关系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对各国都是重要机遇,匈方愿积极参与相关合作。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欧洲;研究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