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奉节:五亿精准扶贫小额贷款帮扶万户贫困户增收

2017-05-18 09: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5月18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廖天配 向林梅)“我种植油茶2亩,生姜1亩,贝母1亩多,因为缺资金,前景十分堪忧。”近日,重庆奉节县吐祥镇燕子村3社王圆满通过精准扶贫小额贷款从银行取出3万元现金,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今年脱贫有指望了,解决了当前面临的急需问题。

  今年,奉节县确定10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筹资5亿元,通过精准扶贫小额贷款,采取“金融+产业”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4+3+X”特色效益农业(脐橙、油橄榄、中药材、山羊4大主导产业,粮油、蔬菜、烟叶3大优势产业,蚕桑、茶叶、名优水果等多个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一、二、三产业的创业项目等。

  “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可由1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62周岁以下含62周岁),且具有一定生产经营或劳动能力,有意愿发展特色产业的成员,申请精准扶贫贷款。”奉节县金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每户贷款授信5万元,根据实际情况管控,初期贷款3万元,按时还款第二年可贷4万元,第三年可贷5万元,若一次性超3万元的,帮扶人需承担增加部分赔偿额度,目的是精准把关,精准投放,信用还款。

  建档立卡贫困户先由调查管理团队(乡镇包村领导、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村支两委负责人、帮扶责任人组成)进行摸底;再进行入户核对,填写“一书两表一合同”(建档立卡精准扶贫小月贷款推荐书、申请表、精准扶贫贷款业务调查面谈表、银行贷款合);再由村级审核,并进行张榜公示,交由乡镇审核;乡镇审查申请表,签署审查意见,提交给县金融服务中心;县金融服务中心通知乡镇并领取银行卡,由乡镇将银行卡发放到借款人,并上报到县扶贫办和县财政局及时备案。

  此贷款为无抵押无担保贷款,由农业银行奉节支行负责发放。此项贷款当前重点是进一步精准投放到有致富项目、有创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龙头企业或合作社有带动能力的,可探索由村级进行组织,有序进行贫困户利益链接。

  截至5月中旬,奉节县通过精准扶贫小额贷款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3557户,现已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5亿元。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精准扶贫;贫困户;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