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台州在入境船舶检疫查验中查获大量活害虫

2017-05-17 17: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台州5月17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冯涛 江飞剑)记者今天从浙江台州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近日在对一艘来自菲律宾的巴拿马籍船舶实施检疫查验时,从存放大米、面粉的食品舱中截获大量活虫。经实验室鉴定为赤拟谷盗、锯谷盗和粉蠹科。检验检疫人员依法对发现害虫的大米、面粉作销毁处理,并监督对该船进行了除害处理。

  赤拟谷盗为鞘翅目拟步甲科,主要危害面粉,该虫有臭腺分泌臭液,使面粉发生霉腥味,其分泌物还含有致癌物苯醌;锯谷盗为鞘翅目锯谷盗科,寄主于面粉、稻谷、豆类等,成虫、若虫喜食粮食的碎粒或粉屑,为贮粮的重要害虫;粉蠹科属昆虫纲鞘翅目长蠹总科,为害枯木、建房用材、木质用品等。

  今年以来,浙江台州检验检疫局在入境船舶检疫查验中截获植物有害生物28种次,有害生物频繁敲响国门安全警钟。为此,台州局检验检疫人员在船舶检疫查验工作中加强重点区域,特别是对食品舱、厨房、餐厅、船员房间等区域查验,对携带有害生物风险较高的面粉、大米、豆类等植物产品,有针对性地抽取样品进行疫情现场筛查,发现可疑情况立即送实验室进行进一步的检疫鉴定,有效防止国外有害生物的传入。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