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建设高级研讨会举行 聚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2017-05-17 13:33:00来源:央广网

  

  海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建设高级研讨会现场

  央广网厦门5月17日消息(记者刘志军 陈庚)海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建设高级研讨会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来自中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如何加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献计献策。

  本次研讨会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和清华大学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吸引了俄罗斯、日本、奥地利、印度尼西亚、越南、泰国、斯里兰卡、巴基斯坦以及非洲等国的政府官员参加。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说,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加快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海丝”沿线国家在这方面有共识,也有合作需求:“中国积累了基础设施丰富的建设和管理经验,也有很多可以跟世界各国共享的经验。研究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它的融资方式、立法、管理技术等等,这也是像世界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等一些国际组织,希望加强的各国这方面研究的一个重点和薄弱环节。”

  近年来,中国已经与“海丝”沿线国家有许多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项目,比如正在建设中的印尼雅万高铁,在国家开发银行的金融支持下进展迅速,但这显然不能满足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胃口,印度尼西亚国家海洋统筹部海洋基础设施副统筹部长里德万·加码鲁丁在会上表示:“除了港口的发展,我们还需要发展其它的基建,比如说高速公路、铁路、机场等等。印尼已经宣布了245个国家计划,大概需要3000亿美元的投资,除了自己的投资,也需要外来的一些合作伙伴,比如说像中国政府这样的投资者。”

  不过,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看来,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合作,需要相关各方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稳步推进:“我们现在出去搞‘一带一路’建设,对每一个项目要进行可行性的研究,特别是要有银行的介入,有国际金融机构的介入,有国内的投资公司、基金等等介入,会对每一个项目进行认真地论证,进行精算,有一个技术经济分析,这样它资金能够投进去,能够按时收回。”

  泰国正大集团执行副总裁曾劲松提醒有志于参与“海丝”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中国企业,一定要考虑到项目的配套环境,争取自己去建设上下游配套设施“比如说供电不够了,道路设施没满足你的条件了,甚至可能供货啊、交通啊,甚至还有劳动力啊,有很多这样的问题。所以我们企业走出去,应该考虑要自我配套,才能保证你的项目真正是按照你的项目预期去建设完成,达到市场的需求,才能获得满意的投资结果。”

  曾劲松也建议,中国政府在鼓励企业“走出去”投资“海丝”国家的过程中,可借鉴其它国家的一些好的经验:“比如说日本有五大商社,新加坡有国际企业发展局,这些都是介于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功能,帮助各种企业走到海外去,帮助做上下游的配套,帮助安排资金啊、政府关系啊,甚至还安排政策、法律、会计师等等这些(服务)。我们应该有类似的一个功能去给予支持。”

  

  厦门市丝路国家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事实上,企业的呼吁也得到了政府部门、专家学者的重视。记者注意到,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厦门大学和厦门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联合发起组建的厦门市丝路国家研究中心,在当天的研讨会上正式挂牌成立,将致力于在促进“一带一路”海上重要航线建设,海上重要合作支点建设,构筑国家和沿线地区互联互通和海陆运输通道网络上发挥智力支撑作用。

  此外,由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与多国科技机构共同发起的国际丝绸之路科学院也正在筹建中,将为相关国家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等搭建基础设施建设研究交流平台,提出与海丝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发展对策,改善其基础设施落后状况,促进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形成。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丝绸之路;研讨会;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