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中欧班列的特殊“摄影师”

2017-05-15 00: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5月14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曲刚 刘建东)“三场货检,下行7道接X8003次货物列车,请做好接车准备!”“三场货检收到”……货检员张西宝通过对讲机回复道。

  “这是中欧班列,我们要做好集装箱‘蘑菇头’等重点部位的检查拍照,照片可要拍清楚喽……”张西宝对小组的老华嘱咐道。然后,两人有条不紊地开始了例行的作业准备,将照相机、钳子等必备工具整齐放入工具包。

  张西宝是新疆乌鲁木齐火车西站一名普通的货检员。他所在的乌西站是乌鲁木齐铁路局管内最大的编组站,也是全局唯一的路网型货检站。

  货检员的工作就是检查列车货物装载加固情况,篷布腰绳捆绑情况,施封及门、窗、盖阀关闭情况等,发现异状及时处理,并对作业列车及重点车装载状态进行拍照记录,来保证车辆装载货物的运行安全。

  十多分钟后,张西宝手拿编组单和对讲机,身挎绿色工具包,与小组人员一起走向接车股道。

  这是一列由重庆开来,经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集结,由阿拉山口出境开往杜伊斯堡的中欧班列。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作为中欧班列重要的集结中心,经由乌西站开出的中欧班列今年以来明显增多,张西宝和他同事的工作任务量也越来越繁重。列车缓缓驶来,接受张西宝和小组人员的第一次目测预检。

  列车停稳后,张西宝拿出相机,对着列车尾部最后一辆车进行拍照记录。然后,和同事沿着绵延的股道,踩着咯脚的道砟,从车尾开始对每一辆车进行检查。在核对每列车车号的同时,张西宝不时地从挎包里拿出铁锤、小撬棍,将进槽不紧的插销和门扣入槽归位。遇有篷布的货车,他认真用手拉动每一根绳索,确保绳索固定牢靠。如果遇上封门等有松动,立即从挎包里掏出铁丝进行加固。检查过程中,张西宝还充当着“摄影师”的角色,对每辆重点车拍照三张,作为装载加固状态良好的确认依据。最后,在检查完的列车上,还要用粉笔标记好货检员编号、日期等标记。

  结束了对货物列车的检查后,做为“摄影师”的货检员们,还要对他们的“作品”进行处理。根据作业列车车辆类型的不同,他们每次作业拍摄的照片从十几张到上百张不等,这些照片要逐张上传到铁路货检安全与管理系统,便于对区段内装载货物列车状态的实时掌握。

  张西宝已经快60岁了,今年10月份即将退休的他,说起货检工作,还是显得那么有激情:“40多年的铁路工作,基本干遍了行车所有工种,货检工作就是一份‘良心活’,容不得我们有半点的马虎和偷懒!”

  乌西站货检车间共有86名货检员,他们担负着兰新、北疆、乌北等方向的货车检查任务。“我们这个工作就是全凭两条腿,一个班下来最少都得走16、7公里,像张西宝这样干了8、9年的老师傅,走的路都可以绕地球一圈了。”货检车间甲班值班员刘炳形象地说。

  在这个平均年龄近50岁的群体里,还有一个名副其实的“小鲜肉”,他叫李亚新,今年28岁,是车间最年轻的货检员。

  “要干好货检这项工作,不仅要有好的体力,还要有一份耐心与细致。”李亚新说。

  虽然是90后,工作时间不长,但李亚新也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扫视一眼便能甄别预判货物装运加固状况能否达标。“现在这段时间是风季,像这种篷布车我们要进行重点检查”,说完,李亚新挨个拉动着腰绳,看是否有松动。为保证列车正点运行,他和同事们必须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压缩每列车的货检作业时间,提高作业的效率。检查完毕后,李亚新从工具包拿出相机,把这一辆篷布车从侧面及正面加固状态进行拍照留存。

  “我们还是挺有特权的,上班的过程中还可以玩‘摄影’”李亚新边检查边调侃。相比普通摄影讲究的构图,李亚新他们有自己独特的摄影心得,每辆车的一组照片,都要能够清楚地反映车号、关键部位以及整体装载加固状态三这个要素,作为确认装载状态良好的重要依据。由于货检工作区段负责制的工作要求,每组作业人员除了要对重点车进行拍照记录外,还要对作业列车机次第一辆、最后一辆、中间一辆进行拍照。“这些照片不仅是我们工作的记录,更见证了一列列从这里平安发出的中欧班列。”李亚新兴奋地说。

  伴着列车的鸣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些铁路货检员们恪守着“检一列重车,保一路平安”的想法,穿梭在股道间、车辆旁,为“一带一路”中欧班列的安全开行行走着、检查着、拍照着,默默奉献着……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一带一路;中欧班列;摄影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