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财教授杨继瑞:楼市调控后短期将进入平稳期

2017-05-14 15:31:00来源:央广网

西财教授杨继瑞:楼市调控后短期将进入平稳期

  央广网成都5月14日消息(记者刘涛)在14日下午举行的“财通讲堂——宏观形势分析会”上,四川区域发展与重大生产力研究智库首席专家、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院长杨继瑞教授称,此轮楼市价格暴涨、各地政府采取各种手段调控后,楼市将进入一个相对平稳期,短期内不会有大的波动。

  杨继瑞分析称,此轮楼市上涨迅猛,有的城市和区位短期涨幅达到20%。但同时也呈现出比较明显的分化趋势,一方面一线二线城市涨幅明显,但是三四线城市有的却没有动静,同一城市的不同区位涨幅也有比较明显的差异。

  对于此轮楼市上涨原因,杨继瑞教授认为,首先是货币增发和政府及企业加大财政、财务杠杆带来的通胀因素,使得以人民币计价的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同时,由于开发区建设、城镇化等进程加速推进带来的城市土地价格上涨也成为房价上涨的推手。而中小城市的人口向特大城市流动、城市居住区向的调整等则导致楼市在不同层面出现分化。

西财教授杨继瑞:楼市调控后短期将进入平稳期

  此外,前一阶段降首付、暂停开放新地块、契税调整、鼓励农民工买房等政策刺激,以及楼市对地方政府债务转换和遏制关联产业下滑的重要作用,也成为楼市价格波动的重要影响因素。而一线城市房价的梯度传导效应和买涨不买跌的跟风从众机理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房价的大幅上涨。

  杨继瑞认为,各地政府在采取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改等调控政策后,楼市恢复一个相对平静的状态。

  对于房价的下一步走势,杨继瑞教授认为,此轮楼市限购之后,炒房的需求得到相当程度的遏制,房价会进入一个稳定回调期,短期内应该不会再有很大的波动。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教授;楼市调控;平稳期